16/11/2015

「返樸歸真」的手機會大行其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Wilson Lee Photo: PUNKT

    現在的Apple Store,又是一次人山人海的搶購潮。眾人紛紛討論新型號手機的嶄新功能以及其炒賣價值。手機已經由一個日常通訊用品徹徹底底變成了一個「商品」。相反在世界的另一端,瑞士廠牌 Punkt剛剛推出了一款僅能打出打入以及傳SMS的手機”MP 01”。品牌希望讓現代人回歸智慧手機問世前的簡單生活,也希望重新思考人類與科技的依賴關係。

"MP01"已於本年9 月的倫敦設計節(London Design Festival)正式發表。手機「簡約」的設計引起媒體廣泛討論。

  Punkt,由Petter Neby2008年創辦,總部位於瑞士。當時Petter的想法就是想要創造一種與眾不同的消費類數碼品牌:傑出、具有永恒性,可以一直陪伴主人很多年。品牌創辦之初,便找來英國設計師Jasper Morrison作為品牌的設計總監,建立整個設計風格。希望能夠通過產品設計尋找到人們與科技之間的平衡,一個自然而然的關係。就好像由深澤直人主理的日本品牌±0,主打「Just Right (剛好)」-的概念。無論品質、外形以及價錢都希望做到點到即止的效果。然後就在這「剛好」的層面上繼續發揮,令產品更加精煉,而不是令產品變得更加臃腫。PUNKT的產品種類並不多,但是每一件作品都希望能夠選找到生活中的原型,最能夠解決掉人們的問題的設計。

Punkt創作總監Jasper Morrison以及Punkt創辦人Petter Neby

"MP 01"摒除了複雜的高科技功能,著眼於手機的物料選擇、手感以及通話質素。

  手機愈多功能,就愈蠶食我們的生活。的確,現在不單止是年輕一輩,就算是老一輩都加入不停滑手機的行列。對於Jasper Morrison來說,電話的本質就是人與人的對話交流。沒有上網(電話只支援2G網絡。對,是2G。)、沒有臉書、沒有Apps、沒有Notifications...MP 01就像時光倒流一樣將大家帶回那個NokiaEricsson盛行的年代。

“MP 01"於倫敦設計節的發佈會,由英國Creative Agency Rosie Lee負責策劃。場內輕鬆地展示了十二張和產品理念有關的PosterRosie Lee更為發布會設計了一係列的禮品。

   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數碼產品的功能不斷增加,而人們對於這些功能的追求及依賴亦不斷提高。Punkt以返樸歸真的口號作招徠,摒棄了一切高科技功能,僅僅保留了手機最爲本質的通話和短信功能,著眼於手機的物料選擇以及通話質素。希望通過樸實簡潔的設計回歸數碼産品本質,並在人與科技的關系間找到完美平衡。"MP 01"定價為US$295,將會於聖誕節公開發售。相比起其它品牌,功能相若的基本手機,價錢高出了十倍有多。當然,這是一部經過著名設計師悉心設計的手機。但肯定的是,這不是一部以大眾為目標客戶的產品。以返樸歸真作招徠,是一場教育,還是另一種的消費模式的開始?今個聖誕節自有分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