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7/2020

瀨戶內海上的「藝術小島」:安藤忠雄向莫奈致敬之作「地中美術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趙健明 Janice Chiu

    趙健明 Janice Chiu

    昔日本行公式計算,描繪機器圖紙;如今沉迷油彩丹青,向往築夢遠方。人生、旅途常誤入“歧路”,卻屢遇美景。地平線上,總有我的背影……

    建築.藝術.遠方

    隔周五更新

  漂浮在瀨戶內海上的日本四國所屬大小島嶼,其優美的海岸線固然適合看海發呆,而眾多知名藝術家更是將之視為其作品的天然展示場。乘船登上位於香川縣高松市北側的直島,草間彌生最重要的作品之二 —— 紅、黃南瓜分別矗立在海邊和沙灘上。個性張揚的作品,以貌不驚人誓不休的方式搶先吸引你的眼球,不管你愛與不愛,她們就在那裏,寂靜,歡喜。

 

草間彌生最重要的作品之一 —— 黃南瓜,矗立在直島的海邊

草間彌生另一作品 —— 紅南瓜,展示在直島的沙灘上

 

  與之相反,安藤忠雄2004年落成的「地中美術館」,為了徹底融入直島的自然景觀,而甘願低調潛藏於地表之中。安藤忠雄式的自信 ——「幾何造型」、「極簡美學」、「迴遊式動線」、「自然光影的調和」,在大自然的掩映下,更加發揮得淋漓盡致。若要以一座建築來闡明安藤忠雄的建築風格與哲學思想,地中美術館必定成為追循這位建築巨擘的最佳起點。

 

低調潛藏於地表之中的地中美術館,徹底融入直島的自然景觀

 

地中美術館入口

  地中美術館作為一件現代建築作品,與直島上存留的古舊民居相映成趣。幾乎所有上直島的人,都是為了地中美術館而來。進入美術館之前的「引子」,是一片按照印象派創始人莫奈《睡蓮》畫意建造的庭園,溪邊垂柳依依,園內小橋池塘, 夏天開滿各色睡蓮。安藤將莫奈的巨作立體地複製在大自然中,可說是不可多得的絕妙構思。

 

按照印象派創始人莫内《睡蓮》畫意建造的庭園

瀨戶內海的大小島嶼,優美的海岸線適合看海發呆

地中美術館咖啡廳,是直島上欣賞瀨戶內海的最佳位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