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7/2020

瀨戶內海上的「藝術小島」:安藤忠雄向莫奈致敬之作「地中美術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趙健明 Janice Chiu

    趙健明 Janice Chiu

    昔日本行公式計算,描繪機器圖紙;如今沉迷油彩丹青,向往築夢遠方。人生、旅途常誤入“歧路”,卻屢遇美景。地平線上,總有我的背影……

    建築.藝術.遠方

    隔周五更新

  在進入美術館之前,就讓我們的思緒「留白」,在安藤忠雄營造的意念引導下閱讀建築。全館用自然採光照明,穿越開闊的庭園後,馬上就落入安藤巧妙設計的「迴遊式動線」套路中 —— 追尋著清水混凝土迴廊盡頭的光,有如前行在靜默幽暗的時光隧道中。而黑暗的盡頭,自有光明在等待著你 —— 進入混凝土高牆的長方形戶外空間,瞬間被包覆在強烈的日光中。全然反轉的前後對比,讓人不得不思考超越建築之外的生命意義。

 

進入混凝土高牆的長方形戶外空間,瞬間被包覆在強烈的日光中

追尋著清水混凝土回廊盡頭的光,有如前行在靜默幽暗的時光隧道中

 

        到達以「地之中央」為空間概念的殿堂。殿堂以階梯逐層向上遞進,視線越過置於高處「地心」,直徑達2.2公尺的黑色大理石球,直達視覺盡頭的天際,與來自天窗透進的光影對視。27根以羅馬數字為概念的金色矩形木雕裝置等距分佈,暗示著萬物均衡,傳達出「天圓地方」的意念。人處在這樣的空間和氛圍,不禁發出探尋天地之間無窮奧秘的思考。

 

置於高處「地心」,直徑達2.2公尺的黑色大理石球,與來自天窗透進的光影對視

地中美術館的另一展館--James Turrell 的 Open Field ,牆上的藍色矩形是可以進入感受的異度空間

 

  最大的懸念來自這座藝術聖殿最隱蔽的大廳。地中美術館的每個空間都是預先為作品量身設計,而最主要的展廳,則呼應了美術館「引子」—— 莫奈畫意庭園的暗示,虔誠地向印象派大師致敬。莫奈生命最後階段(1914—1926年間)的四幅《睡蓮》巨作,隱藏在幾堵互相遮掩得不透一絲光線的牆壁之後。黑暗中摸索前行,山重水複疑無路之際,四幅巨作瞬間震撼出現,此刻恍然大悟 —— 又落入了安藤精心設計的「圈套」之中。超大畫幅的睡蓮作品以三面環繞的方式展示,展壁以白色大理石拼貼而成,令整個大廳的色調與光線更加溫潤聖潔。莫奈獨有的自由活潑筆觸,水波中的漣漪起伏律動,優雅的色調和意境蔓延渲染了整個氛圍。莫奈一生的作品都追求燦爛華美,每一平方釐米中都蘊藏無窮的色彩變化,跳脫夢幻的藝術靈氣,表現出生命的真諦和意義,值得建築大師以如此至高無上的方式來表達敬意。

 

館內展示的莫奈《睡蓮》局部

 

  日本建築巨擘與法國印象派大師的強強聯手,讓地中美術館熠熠生輝。「藝術之島」的美譽也隨之鵲起,令人神往。

 

從空中俯瞰地中美術館全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