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8/2020

古道熱腸的「班門」歲月:馮永基建築與視覺藝術的交響人生(上)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趙健明 Janice Chiu

    趙健明 Janice Chiu

    昔日本行公式計算,描繪機器圖紙;如今沉迷油彩丹青,向往築夢遠方。人生、旅途常誤入“歧路”,卻屢遇美景。地平線上,總有我的背影……

    建築.藝術.遠方

    隔周五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香港濕地公園的設計建造,更是在馮永基班門生涯的「黃昏歲月」(馮先生語)寫下最精彩的華章。我們深愛的香港這片土地,不僅文化是繽紛多元的,自然環境和地理條件也是多彩多姿的。這片位於米埔後海灣,面積達1540公頃的濕地,獲《拉姆薩爾公約》劃定為「國際重要濕地」,在冬季,這裡是候鳥們的天堂。向來關切建築與自然關系的馮永基遇上了千載難逢的機會,來實現他畢生追求的「協調、環保、文化」的設計理念。

 

香港濕地公園主體建築

香港濕地公園建築側面——清水混凝土的極簡風格

 

        濕地公園從主建築的設計,到裝置藝術以至細小物件的尋找佈置,馮永基都親力親為,傾注了全部熱誠與心血。公園落成後,馮先生經常親自率團為市民作導賞,從「蠔殼墻裝置藝術」引導遊客思考物質享受與生態環境的因果關聯;在「鳥籠」中感受角色互換——人在籠中被空中自由飛翔的鳥兒「觀賞」的感覺......。點睛之筆,是水道中四根木樁上同時有四隻良禽擇木而棲,悠閒自得的白鷺們不自覺地參與了天人合一的「設計」中。每每目睹數以千計的候鳥成「之」字形飛越頭頂的壯觀情景,更喚起大眾珍惜優美的環境資源,守護人類和野生動植物共同家園的沉重使命感。香港市民尤幸在鋼筋水泥摩天大廈的重重包圍之中,還有濕地公園這個大後方可以退守,與鳥兒共同在大自然中暢快自由地盡情呼吸。

 

濕地公園門前有迎賓的開心銅鴨及「蠔殼墻裝置藝術」

香港市民尤幸在摩天大廈的重重包圍之中,還有濕地公園這個大後方可以退守

 

        在充滿甘苦又自豪滿足的班門歲月,馮永基收穫無數獎項和殊榮:1990年當選香港十大傑出青年,2009年榮獲香港十大傑出設計師獎,2011年被任命為太平紳士,並五度獲得香港建築師學會周年設計獎及無數次海內外設計大獎,這一切都水到渠成,實至名歸。其中獲獎作品包括馮先生在西貢白沙灣的居亭——不堆砌、不浮誇,淡泊以明志的「班門弄」。這是建築師的終極夢想和最高境界。

 

建築師的終極夢想——「班門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