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4/2021

金澤21世紀美術館:與世界的「今天」共存,讓市民與藝術相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趙健明 Janice Chiu

    趙健明 Janice Chiu

    昔日本行公式計算,描繪機器圖紙;如今沉迷油彩丹青,向往築夢遠方。人生、旅途常誤入“歧路”,卻屢遇美景。地平線上,總有我的背影……

    建築.藝術.遠方

    隔周五更新

  2004年的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主題是「蛻變」。這一年10月,與國寶 「兼六園」近在咫尺的石川縣大學附設中小學校原址,也蛻變成一座美好的「公園型美術館」—— 建築師妹島和世與西沢立衛(SANAA建築事務所) 聯手設計的「金澤21世紀美術館」正式落成。而在竣工前一個月,美術館已先聲奪人,榮獲了雙年展最傑出作品的金獅獎,可謂是還沒有正式面世,就已備受矚目。

 

比利時藝術家Jan Fabre作品「測量雲的人」

Source/美術館官網

 

作品融合了多種要素,包括人類的生與死,自然科學以及「測量雲」的詩意姿態

 

  金澤美術館的理念,是構建一座與世界的「今天」共存的美術館,她的願景是一處讓市民與藝術相遇,體現「人與環境」價值的前所未有的藝術場域。在這個有著悠久歷史與獨特文化的古城,從藩政時期流傳下來以工藝為主的傳統文化背景,在當下多樣化的21世紀,究竟一項公共建築在作為溝通地方與未來創造的橋樑方面具有何種可能性?本著為市民展示豐富的當代藝術作品,讓參觀者親身接觸和體驗這些藝術活動的思維,設計師妹島和西沢通過各種藝術實驗來尋找答案。

 

德國藝術家Florian Claar作品「聲場」

Source/美術館官網

 

  這個當今世界上最為引人注目的藝術焦點之一,並沒有浮誇張揚的外表。這是一座外觀約一層樓高,直徑為112.5公尺的圓型美術館,360度玻璃環繞的外牆令美術館具有開放感。自然採光屋頂及光庭令室內更明亮,使得布陳於室內外的藝術品能相互呼應,無論身處館內外,各種藝術活動都能一目了然。美術館內各展示空間、庭院及走道無秩序地散布在圓形的平面,看似隨意鋪排,實則巧妙拼接,合理又有趣。簡潔親民的時尚格調,細膩的建築設計巧思,這正是 SANAA 所擅長的手法。

 

外牆採用360度玻璃環繞,使得布陳於室內外的藝術品能相互呼應

 

  金澤21美術館的誕生,讓這個古樸的城市以嶄新的魅力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多位舉世知名的藝術大師以他們思想深刻,極具創意與美感的作品永久進駐,各種迴異文化在此交匯融合。這樣以建築、藝術提升一個城市在國際舞台上地位的模式,似乎已經成為一條成功的定律。

 

 

丹麥藝術家作品「色彩活動房」

Source/美術館官網

 

  從兼六園面對的入口進入美術館公園,首先吸引眼球的絕對是丹麥藝術家Olafur ELIASSON的「色彩活動房」。三塊各自為藍、紅、黃色的玻璃彎曲成一個旋風形亭子,體驗者在玻璃通道中看到各種色調混合的城市景觀,路人也從玻璃反射中看到日常的風景變成了多色的城市環境。黃昏時中央的燈照亮了玻璃涼亭,將藝術品變成了彩色的燈塔。藝術家的作品擅於利用自然界中出現的各種現象,破壞觀看者的常規視覺感知和意識的能力而贏得廣泛讚譽。

 

作品將日常的風景變成了多色的城市環境

 

  而為藝術館增添了無數話題的,非阿根廷藝術家Leandro Erlich的作品「泳池」莫屬了。院落中的一個泳池裡似乎充滿了波光粼粼的水,然而當人們驚訝地發現水底的人們可以如常行走,也可以若無其事地與岸上的人互動,才發覺被機智的藝術家幽了一默:實際上,只有大約10厘米深的水覆蓋在透明玻璃上,體驗者可以進入玻璃下面海藍寶石牆的空間,與外面世界的觀者互動,造成了特殊的效果和趣味。藝術家在破壞我們認為顯而易見事物的日常假設的同時,邀請我們積極參與其空間(一旦被我們識破其「欺騙」手段),並在彼此看待的人們之間產生一種聯繫感。

 

 

阿根廷藝術家作品「泳池」

Source/美術館官網

 

彼此看待的人們之間產生一種聯繫感

 

「泳池」—— 特殊的效果和趣味

 

  著名美國地景藝術家James Turrell 的力作「藍色星球天空」,則將體驗者引導到一個房間裡與開放的天空相遇,讓人們直接體驗從早到晚不斷發生的光的變化。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逐漸意識到自己最微妙的看法。這位有著心理學,數學,天文學和其他自然科學以及藝術史修養,曾在NASA工作過的跨界別藝術家,以光作為媒介,不斷探索感知的本質,並以自己在駕駛飛機方面的經驗所帶來的影響,為體驗光線創造空間,透過室內的空靈、天空的蒼茫,試圖喚醒我們自己內心深處通常不了解的感知。

 

 

美國藝術家James Turrell 的力作「藍色星球天空」

 

光的變化——作品「藍色星球天空」

 

  金澤21世紀美術館還是為數不多在夜間開放的美術館。只有在夜間,通體透亮的建築才突出了她的存在感。SANAA為嶄新世紀的純樸古城所呈獻的,是一個融合了來自四面八方的城市力量,凝聚了世界各地的藝術魅力而達致最高品質的空間。她作為時代的信使,傳遞了改變城市的力量。21世紀美術館與一街之隔的古典兼六園相映成趣,分別述說這個城市的過去與現在,並共同面向未來。

 

 

在夜間通體透亮的金澤21世紀美術館

Source/美術館官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