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6/2021

謝景蘭——為藝術而生的非凡女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趙健明 Janice Chiu

    趙健明 Janice Chiu

    昔日本行公式計算,描繪機器圖紙;如今沉迷油彩丹青,向往築夢遠方。人生、旅途常誤入“歧路”,卻屢遇美景。地平線上,總有我的背影……

    建築.藝術.遠方

    隔周五更新

  1948年2月26日,客輪「安德烈.勒邦」號(AndréLebon)的甲板上,27歲的民國女子謝景蘭此刻正在憑欄遠眺,這位貴陽名門望族之後,與她的第一任丈夫趙無極一起遠赴法國。客輪承載著對未來的期許航行在茫茫大海上,她的目光透著憧憬和堅毅,正向著他們心目中的藝術聖地而去。

 

1948年,謝景蘭在赴法國的船上

 

  謝景蘭沒有料到的是,這一去,原本計劃兩年的短暫深造,卻變成了與法國一生一世的長相廝守。而因為情感對象的變化,也導致了謝景蘭在藝術表現方式上隨之發生了改變。在與趙無極有關的人生階段,他們雖也經常一起探討繪畫藝術,但是謝景蘭當初卻鍾情於音樂與舞蹈的創作表演。而在與第二任丈夫——小提琴家馬塞·范甸南(Marcel Van Thienen)共同生活的歲月中,夫妻兩人都改變了初衷:謝景蘭華麗轉身開始了她的繪畫人生,活成了抽象畫家Lalan;而真正做音樂的馬賽卻在雕塑領域另起爐灶,並取得不凡的成就。

 

1945年,抗戰勝利後,趙無極、兒子趙嘉陵、謝景蘭攝於杭州

《光影鬥 語字戰》, 1963

 

  對於大多數人而言,謝景蘭是隱匿最深的藝術家之一,直至近年才逐漸開始顯現出清晰的輪廓。而事實上在她的時代,比起其他有著相同背景的女性畫家,她可算是最具先鋒精神與現代意識的一位,在人們對現代藝術還不甚具概念之時,她已是一位跨文化藝術的先驅。七十年代,謝景蘭將有形的舞蹈與無形的音樂一起融入在繪畫中,創立了名為「景觀」(Spectacle)的綜合藝術形式。她為「景觀」表演創作的三聯畫《突然的藍》(Soudain Bleu)獲法國文化部永久收藏。

 

1975年,謝景蘭在法國尼魯達文化中心

 

  當下是Lalan拿起畫筆後的第64個年頭,一場大型回顧展《延綿之軀——謝景蘭藝術展》正在香港亞洲協會「上畫」。美得不可方物的超過三十幅大型作品,折射出藝術家在三個不同創作階段所散發的光芒。誠然,謝景蘭早期作品的甲骨文、金石圖案演變的符號及書法等元素,確實有著趙無極抽象繪畫的影子。從15歲開始相互愛慕,20歲開始朝夕相處,作為妻子的謝景蘭,耳濡目染自然是情理之中。但謝景蘭也不乏足夠的悟性,趙無極的創作之路,一直有妻子的影響和啟發,他們繪畫風格的形成,可說是相輔相成。謝景蘭作品大膽的用色,注入了自身在書法、音樂韻律的造詣和舞蹈的靈巧敏捷於筆勢運用之中,這些都構成了她繪畫的主要特徵,也是她有別於趙無極的獨到之處。

 

《吶喊》, 1964

《隨風飄逝》, 1968

 

  有著自己獨立品格和才華的Lalan,在經過了1965年一整年的創作空白期後,從早期奔放的表現主義轉向自然的精神旅程。這一時期的作品頗有南宋時期的山水美學風骨。她以簡潔筆勢勾勒山川風月,以生動流暢的氣韻渲染雲霞霧靄,色調柔和溫婉,虛實濃淡有致,畫面的大片留白給觀者以遐想空間......Lalan内心独到而深刻的感受,透過這一系列作品的寧靜空靈,將平和豁達的心境傳遞出去。

 

《無題》, 1970s

《岩石,岩石,我的兄弟,我向你致敬》, 1974

 

  在1984年之後的作品中,我們又看到Lalan抽象藝術的回歸。這個時期的謝景蘭已經擺脫了山水畫的象徵元素,只跟著自己的感覺走。思想上的不斷昇華,令Lalan對抽象繪畫的含義有了獨特的理解,其作品擁有著難以言喻的魅力。正如畫家為自己眾多作品都賦予了「無題」的畫名,觀者的思維也不受局限,大可自由解讀畫中深意及畫家內心的情感,盡情欣賞作品清麗灑脫的美,感應激情噴涌的澎湃能量......。

 

《無題》, 1994

《金合歡起義》, 1994

1990年代,謝景蘭在法國南部合金歡花城畫室

 

  此刻,在謝景蘭的《氣功之舞》影片前駐足良久。這位非凡女子舉手投足之間氣定神閒,眼神靈活顧盼自如。無法相信這條影片竟是Lalan最後的亮相。一週之後的一場車禍,令這樣一位一生幸福的女子鮮活的生命就此嘎然而止。唯給塵世留下才華橫溢的作品,和舞蹈翩躚的倩影......

 

《女舞者》, 1970

 

《延綿之軀——謝景蘭藝術展》

日期:即日起至9月19日 | 上午11時至下午6時 | 逢星期一休館

地址:亞洲協會香港中心 麥禮賢夫人藝術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