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7/2021

從奧運史上最震撼的瞬間,到「建築詩人」Calatrava引領的建築之夢,看西班牙民族的浪漫與膽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趙健明 Janice Chiu

    趙健明 Janice Chiu

    昔日本行公式計算,描繪機器圖紙;如今沉迷油彩丹青,向往築夢遠方。人生、旅途常誤入“歧路”,卻屢遇美景。地平線上,總有我的背影……

    建築.藝術.遠方

    隔周五更新

  在如火如荼的東京奧運進行時,情不自禁地回憶起奧運歷史上堪稱最震撼的一个瞬間。

 

  1992年7月25日晚,西班牙射箭名將雷波洛彎弓搭箭,一支用奧運聖火點燃的「火箭」隨即劃破巴塞隆那的夜空,準確地射向 70 米遠、21 米高的聖火臺,第25屆夏季奧運會開幕式的主火炬應聲點燃。雷波洛在開幕式前練習了 2000 多次,終於 一箭封神。七萬名觀眾見證了這個奧運史上最具創意及膽識的點火儀式,人類文明的高光,在此一瞬閃耀奪目——這個驚險而偉大的動作,是西班牙民族膽識和創意的精彩閃現。這樣带有最本真奧運精神的創舉,如同遠古史詩一般讓人反复回味,難以忘懷。

 

巴塞奧運會場通訊塔-Calatrava擬人化的抽象傑作

 

  1992年巴塞隆那奧運會主會場——蒙特尤克奧林匹克體育場,是在1929年世博會的場地上加以改建的。莊嚴古雅的原貌,雖没有任何現代科技的加持,但同樣成為巴塞隆那的驕傲。舉目四周,主場館旁高達136公尺的Montjuïc通訊塔,是唯一為此次運動盛事通訊報導服務的現代化設施。這座白色金屬塔同時也是一個大型日晷,是當今世界上最著名的創新建築師之一聖地亞哥·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擬人化的抽象傑作,其靈感受到一位古希臘運動員以跪姿高舉聖火的概念啟發。從都市景觀而言,這座獨特的通訊塔也已成為了巴塞隆那的重要地標之一。

 

92年巴塞奧運會主場館,是在一九二九年世博會的場地上加以改建

 

  卡拉特拉瓦被冠以「建築詩人」的美譽,他的橋樑和建築作品幾乎遍佈全球,每一座都是藝術品。Calatrava的藝術敏感性並不僅限於建築,同時還是一位才華橫溢的雕塑家和畫家,他的風格因其對材料的創新使用和具時尚、前瞻性的審美而被描述為明顯的新未來主義。

 

一條植物長廊,作為這個「未來都市」的入口

2005年開幕的索菲亞王后藝術歌劇院

 

  在卡拉特拉瓦的出生地華倫西亞,匯集了他最知名的建築藝術成就。由卡拉特拉瓦引領,建築之夢在這個有著「地中海明珠」之稱的西班牙第三大城市延續。在曾經流經市區,但因為經常氾濫成災而早已被引導到城外的杜利亞(Turia)河床上,Calatrava建造了一組由七個不同功能構成的文化綜合體——華倫西亞藝術科學城(City of Arts andSciences)。

 

華倫西亞藝術科學城的夢幻夜色。1998年開幕的天文館是園區第一座開幕的建築

模仿鯨魚骨架結構的科學博物館(資料照片)

 

  卡拉特拉瓦獻給家鄉的輝煌巨作,由一條種植在地植物的長廊,作為這個「未來都市」的入口;一幢以「半只眼睛」為概念,具電影院、天文館和激光館功能的建築物倒映在巨型水池的粼粼波光中,當夜晚的燈光亮起,與水中的倒影合成一只完整的「眼睛」;一座模仿鯨魚骨架結構的科學博物館;一個露天水族館;一座擁有獨特羽毛狀拱門的歌劇院;一座高125公尺的白色懸索橋,還有體育賽事和音樂會的舞台,構成了這組美輪美奐,鼓舞人心的城市空間。

 

夜色中的天文館——燈光亮起,與水中倒影合成一只完整的「眼睛」

(資料圖片)

種植在地植物的長廊

(資料圖片)

 

  時隔多年,每每憶起華倫西亞,銀盤似的月亮完美地與一座座充滿未來感的夢幻建築交相輝映,月滿如水的夜色中,聆聽華倫西亞優雅的城市對話,欣賞藝術科學城舞動的時代靈魂,直至醉倒在建築詩人帶給人間的奇幻意境中。

 

金字塔狀建築物與月亮的對話

 

  有人說,Calatrava設計的橋樑以及建築群,就像是從自然中生長出來的一樣。當他的作品放置於被遺忘的城市邊緣時,能給這個地方帶來新興的希望。親臨華倫西亞科學藝術城細細體驗,就會明白所有的讚美之辭決非虛言,他為家鄉建造的這份理性與浪漫交織的美景,絕對會名留青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