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9/2021

隨日劇《絕味之路》品嘗生活百味!在飛驒高山小鎮,邂逅50年不變的懷舊「絕好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趙健明 Janice Chiu

    趙健明 Janice Chiu

    昔日本行公式計算,描繪機器圖紙;如今沉迷油彩丹青,向往築夢遠方。人生、旅途常誤入“歧路”,卻屢遇美景。地平線上,總有我的背影……

    建築.藝術.遠方

    隔周五更新

  擅長在深夜播放的日本美食劇,不知道令多少追劇一族飢腸轆轆,家中雪櫃庫存屢屢告急。 去年推出的《絕味之路》,在探索新的美食題材和享用方式方面再獨闢蹊徑,以在職場捨棄自尊,拼搏至筋疲力盡的中年男子須田民生為貫穿全劇的美食探路人,每個週末說走就走的短途汽車旅行,有意無意之間去尋覓心目中的「絕好菜」。 

 

     

日劇《絕味之路》海報

 

  所謂絕好菜,「意指頻臨滅絕的絕妙好菜,舉凡不該失傳的美味佳餚,或歷史悠久的絕妙滋味皆可如此称之」。劇中登場的這些平實而又充滿人情味的小店都在現實中存在,其故事也是在對小館子的經營者進行採訪後整理而成。虛構的男主角,真實的食店和經營者,親民的市井美味和價錢,虛實之間的互動,相互支撐起了《絕味之路》的動人故事:縱使愈做愈難,但不希望前人創立的店倒閉,不讓客人喜歡的料理失傳,是拼盡全力傳承下去的動力,也正因為如此,小店才有光顧的價值。而每一集點到即止的關於人生的探討與思考,也是我們在滿足味蕾之餘的共鳴。    

 

須田民生是《絕味之路》貫穿全劇的美食探路人

美食中摻雜了無數生活百味

 

  本意是逃避孤獨的須田,從這些已經顯現出經營無力的店中閱讀到人生的各種無奈,美食中摻雜了無數生活百味,也感受到人情溫暖。這一切令須田每週末都渴望踏上《絕味之路》,欲罷不能。絕好菜,總是伴隨著沿途夢寐以求的風景,所有辛苦都是值得的。

 

滿足味蕾之餘,也感受到人情溫暖

每一集都有關於人生的探討與思考

 

  「美食才是平等地賦予現代人的最高治愈」(日劇《孤獨的美食家》)。而《絕味之路》更是對「絕好菜」進行的搶救性發掘 。作為該劇剛剛加盟的粉絲,也許可以為第二季的開拍提供素材。

 

下一頁,50年歷史的老字號鰻魚飯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