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1/2015

《烹》吃出宇宙真諦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有個說法:中國人把甚麼都能吃進肚子裏,但我們都深切體會到病從口入的道理。人類的貪念令禽畜遭殃,不斷被撲殺,忘記了食物和烹飪,應回歸到它的根本。

書名:烹︰人類如何透過烹飪轉化自然,自然又如何藉由烹飪轉化人類(Cooked :A Natural History of Transformation)

作者:麥可‧波倫Michael Pollan

出版:大家出版(中文版)/Penguin Books(英文版)

 

  《烹︰人類如何透過烹飪轉化自然,自然又如何藉由烹飪轉化人類》作者Michael Pollan是美國知名飲食作家,前作《雜食者的兩難》,他走訪玉米田、工廠牧場、食品加工場和有機農場,解開飲食和人類疾病的關係。《飲食規則》收集祖母輩的飲食智慧,匯聚出83條營養飲食法則。

 

  他寫此書向更廣闊的領域進發,源於在他人生的中年階段,意識到只要走進廚房,便可以找到一切問題的答案。

 

  於是,他決意花更大心力,走訪全球,向餐廳大廚、麵包師、乳酪師、釀酒人等專業人士學習烹飪。過程中他發現:「烹飪不僅塑造了人類的身體與心靈,維繫著家人的幸福與自然的環境,烹飪技術所蘊含的哲學與世界觀更能告訴我們,面對自然,文明應採取怎樣的姿態。」

 

  作者對飲食和烹飪,有強烈的信念,視作人類文明發展史來研究。此書考究資料認真,以四大基本元素-「火」(燒烤),「水」(煨燉慢煑)、「風」(烘焙)和「土」(發酵)四種方法來分章,書後附以四種烹飪轉化法烹調的食譜;如慢烤的豬肩肉、在鍋中燉的意式肉醬、全麥鄉村麵包和酸包心菜。作者寄語讀者:世上沒有一成不變的烹煮方法,飲食之道可以有無窮無盡的變化。

 

  書中由了不起的白麵包;古埃及時代一碗放了三天的粥;都能細細道出它的宗教、哲學和歷史起源,注入生命的氣息。在「土」一章,他提到發酵在大自然中的過程,發酵飲食文化,以至文明對抗細菌的戰爭,及腸道微生物學的關係,甚至對那陣「腐臭」,也描繪得入木三分。

 

  烹飪結合大自然和社會,把人類帶進社會和生態關係網絡,包含與動植物、土壤、農民和微生物的關係,更重要是飲食滋養人與人的關係與和諧。

 

  全書約四百頁,沒有一張圖片,但作者以文字表達出色香味俱全的藝術,寫出一頁頁由烹飪轉化的人類發展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