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2/2015

《物理才是最好的人生指南》看穿世界的秘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此書作者開宗明義說:物理是宇宙運行之本,它影響著人生與命運。我對物理科的印象,是中學時唯一不合格的科目。那些和物質重量密度有關的方程式,已令我煩惱得無心閱讀,也因此堅信自己是右腦較發達的人,理科與我無緣。

 

  但當我後來知道,中學時那位上課時恤衫有兩鈕扣解開,樣子有點像年青時的蔡楓華的物理老師,若干年後和班中一位活潑多言的女同學結了婚,令我開始疑惑,物理也許有它冥冥之中的人生定數。

書名:物理才是最好的人生指南:讓宇宙定律為你效勞(Physics For Rock Stars:Making the Laws of the Universe Work for You)

作者:克莉斯汀‧麥金利(Christine McKinley)

出版:究竟(中文版)/Perigee Trade(英文版)

 

  《物理才是最好的人生指南》除了喚起我對中學物理老師的回憶外,也是能令人一口氣讀下去的書,結合科學知識和有用的生活法則。書中解構了約廿個物理定律,如能量守恆定律;理想氣體定律;無所不在的重力;電磁力;摩擦力;飄忽不定的電子;熱力學第二定律……一大堆物理學名詞,卻具有人生智慧和生存竅門。

 

  作者克莉斯汀‧麥金利(Christine McKinley)的職業,像此書的內容一樣,叫人著迷。她是作家、音樂人和機械工程師,參與過電力生產一書,工業技術及商業建造等大工程;也是美國著名節目《Brad Meltzer’s Decoded》的主持,才華多樣化。

 

  此書以幽默風趣的筆觸,以物理解說人生,每章附有小練習,也適合物理初哥學習。作者寫此書別有心意:縱使世界一片混沌,但重力、能量和物質的運作,卻以穩定和可量度的方式為之,明白了這些道理後,令人也能找到堅實的立足點。

 

  作者說,理解旋轉的齒輪和自轉的行星後,可應用到個人生活上:如「鍵結在一起的原子,是了解浪漫愛情如何發生的模型。」水沸騰變成蒸氣:「提醒我們人生不同階段轉換時要有耐心」,一飛沖天需要累積能量;而浮在水上的物體:「教人如何創造個人特有的浮力」,想辦法讓自己不要沉下去。因此,物理定律其實提供美好的組織架構,讓世人知道,人生不是全部是機率遊戲,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裏。

 

  書中解說「摩擦力」,以公路上血淋淋的車禍、胖嘟嘟的猴子爬進箱子、地板上的椰子油和高中時的越野賽為例,比賽中因跑鞋的問題跌了一跤,她負傷奮戰,最後勝出。當中摩擦力的原理,令她明白汲取教訓,「愛你的一切,愛你的疤」的體育精神,終於嘗到勝利的滋味。

 

  讀這書會增加對物理學的興趣,也會令人生活得更精彩。作者強調,我們需要的東西,其實存在於日常生活中:原子、重力、能量、動量……默默在發揮作用;順應依循物理定律去生存,善加運用不對抗,才是生活的正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