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4/2015

北韓無間道 刺探生活實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上期寫兩個傾盡心力實現教育夢的人,以個人的力量創造奇蹟。在地球另一端,有領導人運用影響力,炮製了一個不可思議的國度。我們從媒體報導、書籍等,才能認識北韓這奇詭國家;全因一些人以身犯險,當「無間道」刺探北韓的生活實況,才逐漸褪去其神秘面紗,讓我們一窺精英大學生如何「被教育」;70年代金正日如何綁架南韓電影人為他炮製夢工場……

 

《沒有您,就沒有我們》遇上北韓精英大學生

書名:沒有您,就沒有我們:一個真空國度、270名權貴之子,北韓精英學生的真實故事(Without You, There is No Us: My Time With the Sons of North Korea's Elite)

作者:金淑(Suki Kim)

出版:臉譜(中文版)/ Crown(英文版)

 (讀本由商務提供)

 

  「沒有您,就沒有我們」是北韓一首愛國歌曲其中兩句,此書作者是美籍韓裔人,在北韓前領袖金正日的政權最後半年,她以傳教士老師身份作掩飾,到北韓的平壤科技大學教導270個男學生英文,這些年青人都是北韓權貴的子女。之後,她根據個人私藏的文字記錄、日誌和相片,寫成《沒有您,就沒有我們》這本在北韓教導精英學生半年的回憶錄。

 

  2011年12月,因北韓領袖金正日逝世,全國學校關閉,唯獨是創校不久的平壤科技大學的學生,仍可接受教育。在封閉枯燥的國度裏,來自美國紐約,真實身份是記者及作家的金淑姬,首先經歷文化震撼。校園內重複播放愛國歌曲,年青人不假思索地對國家和領導人言聽計從,歌頌國家領導的偉大。學生主動和老師吃飯,溝通時有設定的對話內容,互相提防。學校內,「對方教師」不時監控這班傳教士老師,以防他們向學生灌輸西方自由思想。對方教師還會以拐彎抹角方式批評別人,還會對傳教士老師的領隊博士敲詐勒索。

 

  書中以教學的生活軼事反映北韓僵化專制的教育和文化體制,作者以個人家族由朝鮮輾轉逃亡到美國,顛沛流離的命運作背景,增加歷史深度。儘管她是無間道,帶著寫書的意圖,但也不知不覺對學生起愛護之情,希望播下自由思想的種子。她筆下的北韓莘莘學子,不全帶批判角度,反多了母性關懷,如她寫第一日教學,學生問她有沒有留意他們在屋外種的花,令她感到驚奇,對比美國私立大學的學生只會問她是否自己申請教職,這些北韓精英學生的單純本質更加可貴。

 

  在全國最進步的大學唸書,精英學子對外界常識甚少,他們不懂聯合國、金字塔、泰姬陵;他們不可用互聯網,難得看《哈利波特》電影已是很「進步」的事情。老師要求課後輔導,他們怕得要死,以為是懲罰。學校找來傳教士教學生,只是作為「對抗敵人的工具」,因為學生都是將來的特權階級、領導人。

 

  書中提到北韓的「普選日」,學生大清早興奮出發到市區投票。兩個候選人中,有學生說溜了嘴說有一人是政府欽點,作者意識到那是「政府為人民的辦的一場假選舉。」在這個真空國度,作者雖為了要完成秘密任務,但也嘗試給學生暗示,外面有個更廣闊的世界,這除了是本北韓大學生活揭秘書,也寄寓教育對培養完整人格的可貴。

 

《A Kim Jong-il Production》因綁架而來的北韓夢工場

書名:A Kim Jong-il ProductionThe Extraordinary True Story of a Kidnapped Filmmaker, His Star Actress, and a Young Dictator's Rise to Power

作者:Paul Fischer

出版:Penguin

 (讀本由商務提供)

 

  不少讀者都說,讀過《A Kim Jong il Production》(金正日大製作),發覺現實比故事更荒誕,特別是對北韓認識不多的西方讀者。這書以報導文學的方式,詳細敘述30年前時任朝鮮勞動黨中委會書記的金正日,1978年一手策劃在香港綁架南韓著名女明星崔銀姬(Choi Eun-hee),之後也綁架去調查事件,和崔離婚不久的前夫、南韓著名導演申相玉(Shin Sang Ok),兩人被囚禁8年間,被迫替金正日拍攝電影,1986年趁著出席柏林影展的機會出走,逃離金正日的魔爪返回南韓的故事。

 

  北韓一直以獨裁統治方式,生活和思想上箝制人民,但金日成本身卻是個荷里活電影的大粉絲,國家的電影庫其實就是他個人電影收藏,約有2萬部西方電影,部分還是色情電影。他對電影的狂熱沖昏頭腦,自己寫劇本拍電影,強逼人民觀看外,也由於他對南韓電影的嫉妒,故下令綁架導演和女演員崔銀姬,目的是要他們替他發展朝鮮電影工業,希望建立北韓的夢工場。

 

  金正日把導演申相玉關了4年,後安排他與前妻崔銀姬的重聚和「復合」。兩人在朝鮮8年,奉命拍攝電影,較著名的是以哥斯拉為藍本的電影《平壤怪獸》,還有另一部當國家宣傳機器的獲獎電影《不歸的密使》(The Emissary of No Return)。

 

  作者花時蒐集資料,多次親到北韓,還訪問了80多歲的崔銀姬,把當年一宗轟動的綁架和脫北故事重整。書中有多幀由崔銀姬提供的珍貴照片,她年青時和瑪麗蓮夢露的合照;她、申相玉和金正日三人的挽臂合照。

 

  書中對申相玉和崔銀姬兩人在北韓的經歷描述細緻,如被金正日擄去不久的崔銀姬,軟禁期間獲邀出席金正日的生日宴,金正日不但要民眾為他鳴放煙花,還親自拍下慶祝生日實況,期間提到崔不曾透露的心臟病,叫她感到驚訝。

 

  兩人開始拍電影前,金正日給他們6個月的假期,兩人趁機了解北韓百姓的生活,感覺像是一部科幻片:城市沒生活氣息、大馬路空蕩蕩的、建築日久失修,四周懸掛了讓百姓景仰的金正日巨型肖像……。兩人當下決定,冒著被處決的危險,也要把北韓領導人和國家情況記錄下來。

 

  作者在書末,為坊間指申相玉和崔銀姬兩人當年到北韓一心投誠的說法平反,他說書中第一手的資料和當事人的訪問內容,已是有力的證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