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4/2015

《上台本事》顛覆傳統的演講秘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看陳小春在電影金像獎做司儀,說話含糊,身體語言明顯欠自信,頻頻吃螺絲加一臉發呆。他事後說他生來如此。但有時候,hea說hea做也需要點勇氣。

書名:上台本事:我很棒!只是有點怯場。不怕犯錯就能在任何場合侃侃而談!

Be the Best Bad Presenter Ever: Break the Rules, Make Mistakes, and Win Them Over

作者:凱倫‧霍夫(Karen Hough)

出版:三采(中文版)/Berrett-Koehler(英文版)

 

  人一生中總有機會站到台上-在演講會、學校周會、佈道會、婚禮、甚至社運,做幾分鐘到幾小時的主角。《上台本事》是本教人演講的書,它提供的完美演講法則,就是要打破傳統的成規,返回自身,在台上真實地做自己,展現熱情和真我。

 

  書中列出14項墨守的演講規條,請讀者通通丟掉,如:對鏡練習;錯了扮沒事;準備十足;用問句作開場白;當台下觀眾穿著內褲;用簡報列出要點;隨時控制情緒等等。

 

  作者Karen Hough(凱倫‧霍夫)是ImprovEdge創辦人,為企業提供演說培訓。她也是國際著名演說家,5歲便站到台上演講,第一份工是即興表演者和演員。這書筆法幽默,流暢易讀,和作者的豐富經驗閱歷有關,書中提供的演說秘技,是她的實戰經驗所得。

 

  很多講者喜歡用PowerPoint列要點,逐點解說。但作者認為,這是令講者無法有效演說,令觀眾無法保持清醒的元凶。就是用投影片,字要小;善用圖片;盡量簡化數據,因為自己才是故事的主角。

 

  演說中,除了內容,更需下苦功去培養聲音-它的音色、音調、咬字,語調、速度等,才是致勝關鍵。而呼吸,是秘密武器。

 

  假裝的眼神和觀眾交流很假,令人更緊張,講台有時也是障礙物。但適時的眼神接觸和交流,卻可以循序漸進達成。

 

  自信不是沒法培養,因為身體語言是可以訓練的。練習用身體說話,表達情緒,觀眾是感受到的。

 

  演講中出錯了,與其裝作沒事,不如坦然接受事實,化危為機。有次作者演說時挖苦奚落,她選擇回應該觀眾的觀點,用同理心對待,還主動邀請他交流溝通,改善問題。

 

  書中總結同樣別出心裁,叫大家做個糟糕的演說家;踏出去,在觀眾前分享自己有多「糟糕」,反而啟迪人心,以親和力感染觀眾。

 

  「大膽做一些選擇,嘗試更多不同的事物,練習每一種可能的開場和精密的故事。」做個好的講者,其實就像做人一樣,精益求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