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9/2015

《不吃的人們》回歸健康之源的「不食」奇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不吃的人們

作者:秋山佳胤、森美智代、山田鷹夫

出版:方智(中文版)

 

  人對食物有很深的情意結。飯桌上和家人或朋友聚首,伴以滿桌美味佳餚,飽餐一頓後還要加吃甜品;忘記了人其實需要的並非那麼多。 《不吃的人們》一書,顛覆了我們對吃的癡迷。原來,回歸健康之源,嘗試減吃、不吃、斷食,才是生存之道。

 

  《不吃的人們》由三位日本「不食」達人合著。他們在書中各自表敘述不食如何改變人生,由此變得積極健康,也各自分享斷食和不食的經驗和步驟。

 

  既是律師,也是另類療法醫學博士秋山佳胤,因緣際會展開不食生活,六年間滴水不進。針灸院院長森美智代,22歲患上小腦萎縮症,她以半日斷食展開了自療之路,最後不藥而癒。她從此踏上不食之路,1996年起連續18年每日只喝一杯蔬菜汁,體重反增,人也開心健康了。山田鷹夫則以創辦不食研究會,喚醒人們荒謬浪費的飲食習慣。他身體力行,三年來不吃,推廣低消耗生活。

 

  不進食有除去身體毒素,自我療癒的神奇功效。愈不進食,愈能感受食物給身體帶來的負擔。不食其實是一趟深度的心靈之旅。秋山佳胤指出,不食是持續不攝取食物,不食生活的人稱為食氣者(breatharian),依靠「氣」生存,即吸取天地間看不見的純淨能量「普拉納」(prana,大氣中的能量),來代替物質性食物,維持生命活動。「不食者不擔心未來,更重視活在當下,及時行樂。」

 

  秋山佳胤的不食歷程令人感到有點玄,但患上罕有的小腦萎縮症的森美智代,久病成醫,不食反成為她在絕望深淵發現的神奇國度。她起初是由中醫氣功師傅運氣給她,引起興趣,然後一日一餐開始,之後跟隨甲田光雄醫師,進入不食的世界,實踐斷食和生蔬食療法已有28年,除了病癒外,還帶來斷捨離的生活的幸福和愉悅。

 

  山田鷹夫在2001年夏天,為了證明「人不吃東西也能活下去」,展開不吃任何食物的實驗,抗衡當前的美食「瘋」潮,如大胃王藝人比賽等極致美食主義。他由以少量進食為目標,一日一餐步向不食生活。實驗的時間愈長,愈體會不進食帶來的快感。他剖析不食的秘訣,那是一種感覺,聆聽身體的聲音;如刻意感受空腹感,和後續反應,可改變我們對空腹的刻板印象。另一個秘訣,是以少食而非不食為目標,和持之以恆,花十年長期實踐。2014年4月,他在無人島展開約一百天的「無為無食」實驗。

 

  書中介紹了實踐不食生活的第一步:不吃零食和宵夜;不吃早餐;只吃晚餐;改變飲食品質等。三位作者不可思議的不食生活,包含中國人的氣功的學問,也是一種靈性修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