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2015

《絕唱》從困境活出希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絕唱

作者:湊佳苗

出版:三采文化(中文版)

 

  日本著名小說家湊佳苗的新作《絕唱》,據說是她構思二十年的「溫暖作品」;有別她被拍成電影的暢銷作《告白》,書中沒有沉重的情節,而以淡淡的調子,展現人性的光輝,還原湊佳苗的書寫啟示:人從困境中活出希望。

 

  四個故事,以日本大地震為背景,但都發生在一個「人間樂園」—東加法群島上。四個故事的主人翁,各自懷心著心靈的傷痕,而刻意避走至東島,在異地重拾自我,尋找生命的意義。

 

  「樂園」是有關雙胞胎女孩的故事,一個在阪神淡路大震災的中死去,另一倖存,雖活著卻懷著不能磨滅的童年陰影和渴望解脫的決心,女孩踏上東加群島之旅,竟遇上一個五歲女孩被母親遺棄,由此喚回個人深沉的記憶,令她不得不直視自己的過去。寫家族秘史和母女糾結的關係是湊佳苗的拿手好戲,兩生花的命運,在救贖中找到希望。

 

  「約定」寫錯愛的痛苦。女主角受制於未婚夫的暴力傾向,而又無法分手,於是隨國際義工隊到東加群島,藉此反思一段傷痕纍纍的關係,可是未婚丈夫尾隨而至,兩人在後邦坦誠交談,面對了一段兩人埋藏內心,各自對亡者的約定,由此,反而解開長久的心靈枷鎖。

 

  「太陽」敘述母女情結。廿歲生下女兒的年青母親,因獨力照顧女兒心力交瘁,一次意外,令稚女在火災中飽受驚嚇,之後她孤身往東小島渡假,檢視母女親情,及以後的人生路。故事中最窩心的一句:「我以為是孩子奪走我的光與熱,卻沒想到竟然是孩子為我帶來許多光與熱。」

 

  「絕唱」是四個短篇故事中,有較強烈的湊佳苗影子,似是夫子自道之作。書中主角背負廿年的罪惡感,正好呼應湊佳苗醞釀廿年的創作。故事刻劃大學的美好生活,三個好友,卻因一人在地震中死去,另一人急忙去探望,第三人避難了幾天,就此斷定了兩個倖存女孩的友誼,從此出現無法修補的裂痕。在廿年前地震死去的好友,是女主角內心最大的痛苦,但人生帶著遺憾上路,只會是包袱,如何掙脫過去的枷鎖,走出心靈的陰霾,活出新生,才是故事的主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