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2017

《為什麼事情總是出錯?》管理不善與致勝的9大關鍵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書名: 為什麼事情總是出錯?

作者:趙思漢

出版:中智文化(中文版) 

 

  一個人會犯錯,政府會犯錯,國家會犯錯,這都是管理不善惹的禍。人事任命成為每天的熱門話題,《為什麼事情總是出錯? 》指出,職務錯置的員工,會拖垮企業以至社會的發展。

 

  作者根據彼得‧勞倫斯(Laurence.J.Peter)的「彼得原理」和「墨菲法則」、「帕金森定理」等20世紀西方文化中最卓越的三大發現,綜合分析出管理錯誤及致勝的關鍵。

 

書中提出九大發現:

 

1. 不勝任令錯誤接踵而生

 

  根據作者觀察,這已經成為普遍的社會現象,錯置的人事任命,浪費資源,影響企業發展。因此,設計相應的職務十分重要,還要慎重去提拔及晉升員工,確保在位的人能正確了解職能。

 

2. 錯誤的獎勵制度衍生錯誤結果

 

  激勵員工本來可提高主動性和創造性,但獎勵方式要適當,好的企業福利制度,能調動員工的積極性。

 

3. 缺乏積極性的工作環境製造庸人

 

  職能錯配固然影響企業發展,員工的惰性會像瘟疫般蔓延;但即使延攬有才華的人,也不能夠驕傲,這會掩蓋他們的才華。

 

4. 制度不合理是錯誤的根源

 

  成功企業著重對員工公平的待遇,下屬才會鞠躬盡瘁地為公司打拼。這是管理層和員工的互惠方案。

 

5.  善用時間減少錯失

 

  成功的領導會把心思放在企業長遠利益方面,提升營運的素質。

 

6. 重視合理有效的管理才是致勝之道

 

  積極的目標管理,著重人才評估,從而挑選最優秀的員工,擔任最高端的任務,發揮企業的積極性。

 

7. 多協調溝通,重視經營

 

  每個企業都應建立一套「經營法則」,且一直遵循,才能增加效益和利潤。

 

8. 良好的人緣可以減少出錯

 

  和交友一樣,多結交值得信賴的朋友,能增加助緣,減少出錯的機會。

 

9. 正確的理念才有正確的決策

 

  萬事起頭難,錯失不是一步做成,而是歸究源頭,那就是一早定下錯誤的決策和管理理念。回到初衷,是每個企業者需反思之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