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5/2018

【在奇詭中找智慧】圖書館最多人借閱的小說竟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馬靄媛

    馬靄媛

    曾任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項目經理及中文新聞寫作課名譽講師;職業訓練局高級傳媒主任及編輯;《香港經濟日報》及《明報》首席記者,擅長撰寫專題及人物訪問,醉心文字世界,相信知識可豐富心靈、啟迪人生。著有《這個記者夠彆扭》人物訪問集及《愛是不能埋-謝婉雯傳》。 

    世界在讀什麼

    逢周三更新

  香港公共圖書館最近公佈一項調查,頭十位最多人借閱的小說,八本都是金庸的作品,餘下兩本是亦舒的小說,分別是《衷心笑》和《某家的女兒》。

 

  金庸和亦舒都是香港的文壇奇葩,年逾七十的亦舒創作半世紀,共有逾300本著作, 兩本入圍小說都是她的近作,前者描寫未來的機械人世界,後者是懸疑小說,反映多產作家亦舒筆耕半世紀,仍創意澎湃,跟上時代步伐。如她的前作《愛情慢慢殺死你》寫家暴;《 小宇宙 》是關於靈魂轉移;《朝花夕拾 》則寫穿越時空。無論她的作品內容多奇詭,讀者仍能從中領悟到亦舒式智慧,她對女性自強的堅持,還有她的感情觀和世界觀。

 

書名:衷心笑

作者:亦舒

出版:天地

 

  《衷心笑》是亦舒第300部作品,描寫2054年的未來世界,人類發展至可購買機器人作佣人、司機、情人甚至伴侶。書名衷心笑,是由「衷心笑事務所」而來,那是一間機械人製作公司,原意是機器人的貼心服務令主婦由衷的笑出來的意思。

 

  女主角王峨嵋是典型亦舒筆下的獨立自強女性,但也是亦舒筆下以渴望追求真愛卻一直撲空的寂寞中女。她家裏有伴她成長的機械佣人;她母親則有個機器男友,機械人的型號不斷更新,會被回收、棄置。重情的女主角要面對佣人要被回收的不捨,還有媽媽的機器男友因失靈向她母親動粗,她也遇見過被非法改造的殘障機械人,要起義攻擊人類......

 

  當習慣了人工智能逐漸取代人類,人便活在真假不分的世界裏。女主角也希望有個男性伴侶,甚至叫衷心事務所按她的意願做一個機械男友。豈料世事難料,該「男友」除了臉容及雙腿是再造外,其實是個「真人」;反之,最後故事結局出乎讀者大大的意料之外,最末兩句,對女主角終究是否一個活人的詰問,如當頭棒喝。亦舒的小說除了道盡世情外,也是對未來世界的所謂文明的反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