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2/2017

英國人的設計態度:新倫敦設計博物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這個冬天到倫敦遊覽,最深刻印象莫過於剛剛在2016年尾開幕的新倫敦設計博物館 (Design Museum)。我從Notting Hill Gate地鐵站下車,步行穿過住宅區,在荷蘭花園 (Holland Garden)拿著咖啡散步向南行,一會兒便到達設計博物館的入口廣場。

  其實博物館原址為泰晤士河邊近倫敦塔旁,一座於1940年代設計的現代主義風格舊貨倉內。由於展覽品數量日益增多,地方亦不足夠舉辦大型活動和講座等,於是博物館創辦人Sir Terrence Conran(也是Habitat的老闆)於2011年捐出1750萬鎊,計劃為舊有的設計博物館另覓新居。

 

  英國人深深明白破壞再建設的手段並非好設計應有的態度,從英國人幾百年來怎樣對待他們歷史建築的方案可見一斑,所以新博物館團隊選址一座1960年代興建的二級歷史建築。雖然這座舊建築的年紀在倫敦不算突出,但它原本的銅製三角型屋頂結構使它成為倫敦其中一座最具特色的現代風格建築。設計原於承傳人類歷史,再創新幫助人類文明進步,這個選址正正符合這套設計思想。

 

  博物館委託了建築巨頭公司OMA負責改建,和現代Minimalism大師John Pawson負責室內設計。OMA當然保留了獨特的銅屋頂,但他們大膽地改動了建築物內大部分結構,包括加建了兩層地下層,由原本6,000平方米增加至10,000平方米,是舊博物館面積的三倍,有助博物館日後舉辦各類活動和展覽。

  至於室內設計方面,館方把它交給自己國家的代表John Pawson。記得我還在大學讀設計時,視Pawson為頭號偶像,皆因他是90年代到千禧年代的現代minimalism鼻祖。他當年大膽設計了多間室內、室外皆是全白的獨立屋,雖然被批評不夠實用,但他的確為白色帶來另一個詮釋。但意外地,一步入設計博物館,我看不到大片大片的白,反而是被天然且沒有上色的橡木所包圍。三層高的樓底、一級級的半樓梯半觀眾席、各展覽館和會議室,賣著高質設計品和書籍的禮品店,他在以上所用的材料和燈光都和OMA的保育建築物互相輝映,絕對是英、荷在空間設計界的一個重要合作。

 

 

  新設計博物館的落成,令原本已擁有V&A美術館、皇家美術學院、自然歷史博物館和科學館等等的Kensington 區再增添一名文化地標成員。

 

Design Museum

地址:224-238 Kensington High Street, London

開放時間:10:00-18:00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