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8/2018

一隻被M/M Paris關注的香港手錶──ANICORN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一隻香港人設計,使用日本自動機芯,在香港組裝的手錶,被M/M Paris (一個與Björk、Madonna、Kanye West、Yohji Yamamoto、Jil Sander 、Calvin Klein、Stella McCartney合作的設計團隊) 關注,有多震撼。

 

 

  較早前與香港手錶品牌的設計師Joe Kwan去Happy Hour,談談我們在香港做設計的辛酸,順便Mean一Mean一些Old Seafood前輩。一直很想八卦,這個被世界廣泛報道的手錶品牌背後那個香港設計師是怎樣的一個人?Joe在澳洲讀平面設計,回港做了兩年Graphic Designer,那兩年很商業。他發現有料的前輩在香港做設計都遇到很多問題,是根本不make sense的社會、客戶和文化問題。他覺得繼續做下去亦不是辦法。Joe想清楚自己能力,為自己定位。在不可以搶奪前輩客人的情況下決定創業。他不奢望上一代明白,但求找到適合自己一條路。在雨傘運動期間,發覺香港人可以不用固有方法去做事,萌生設計第一隻錶的念頭。平面設計師為甚麼不能設計手錶?

 

  有甚麼方法能夠在很短時間籌得資金創業?2014年Kickstarter非常盛行,這個平台幫了他和拍檔一把。作為Kickstarter,有辣有唔辣。「Kickstarter本身是一個品牌,很多人無聊上網看看有甚麼有趣東西買。我們在完全沒有宣傳下,竟然籌得一筆可觀資金。當然,我們當時沒有經驗,把資金全數放在產品研發。之後一蚊都無得剩。」Joe和拍檔排除萬難,才把手錶正式開賣。

 

  他說,香港人從來不欣賞香港品牌,即使以前香港是鐘錶出口城市,都只是代加工或製造零件。要香港品牌成功,要做的事情不是揚威海外也不是衝出香港。而是靠外國人告訴香港人有這個香港品牌。因此,他的手錶在外國網店上架,被外國雜誌廣泛報道,最終名氣回流香港。「Bauhaus風格,在歐洲有幾多人欣賞?」對的,當年靠Mies到芝加哥把Bauhaus發揚光大,慢慢被世界的眼光把Bauhaus的名氣帶回德國。

 

 

 

  我們兩位愛香港的設計師一同認為,設計當然要賺錢,但是設計絕對是一種教育,是思想和美學的教育。用家用第一身使用設計產品,小至一隻杯,大至建築物,用家慢慢地深入了解設計裏面的歷史和知識。例如一般用家不懂得字體設計,但是如果你有一隻特別的手錶,你就可能開始研究表面上的字體。講到這裏,大家也明白為甚麼日本和北歐沒有醜陋的LED招牌吧。

 

 

  這個被世界廣泛報道的手錶品牌背後那個香港設計師是怎樣的一個人?是個很誠實的設計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