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2018

三代同堂──設計師如何處理最棘手的家居設計?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三代同堂的家具普遍是最棘手的設計個案,因為家族成員年紀分隔頗遠,對生活上的要求和基本需要大所不同。嫲嫲已是退休年齡,每天在家享受嫲孫樂,看看雜誌嘆嘆茶,欣賞窗外美景,享受退休的幸福。兒子和新抱就正在搏殺期,早出晚歸。孫仔則是學行階段,往後五至十年仍有很多變化。

 

 

  在同一個空間,我們要設計一個家去符合所有人的需要,除了基本的安全、用途、實用性方面,更要處理他們三代的各自喜好和心理需要。嫲嫲需要私人空間,所以睡房是自給自足,套房廁所當然不在話下,更有小型茶水間、工作枱、影音設備、鋼琴。全屋的傢俬亦盡量避免有尖角、令孫兒和嫲嫲都得到安全的保障。

 

 

  嫲嫲很喜歡藍色,所以全間屋都圍繞著藍色來設計,但是同時亦不可以太誇,來照顧全家人的口味。因此,我們用了帶灰色的淺藍,並藉以把室內的海洋藍色與室內的灰藍色找到一個和諧點。

 

 

  共享的空間例如飯廳和客廳裏,家庭每個成員都有不同意見,我們如何平衡和找到共通點呢?嫲嫲很喜歡比較新式的家俬設計,兒子和新抱就喜愛50年代的北歐設計。一般人眼中,覺得這兩樣東西不可共存,但其實北歐設計是長青的,只是要我們選擇timeless 的經典設計,就與新式的歐洲傢俬可以共存在同一個空間。北歐的餐椅和燈飾配對在新款意大利雲石枱面,得到出奇的配搭,沒有任何違和。

 

 

 

  要做一個好的家居設計,除了客人和設計師之間的溝通外,最緊要就是家人與家人之間的溝通。就像這個例子,我們基本上有兩組不同的客人,雖然設計只有一個,我們分別與兩組用家深入的溝通和了解,然後所有人再一起討論找到和諧點。就像廚師手頭上有不同配搭的材料,有時可能貌似並不相關,但是經過廚師的細心微調,可以煮出很美味的fusion。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