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019

從拍拖、結婚到創立工作室,小夫妻透過陶瓷帶你認識香港手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香港陶瓷工作室HAMA其實與我很有淵源,雖然我們最近幾個月才真正見面。創辦人是Johnathan和Crystal,Johnathan原來是我中學好兄弟的波友,而Crystal則是我大學讀設計時的學妹,我們有很多共同朋友,所以聽過他們的名字很多遍,但正式合作就是為他們製造了HAMA在南豐紗廠擺放市集的展示木櫃。

 

 

  HAMA代表Hand Made。創辦人Johnathan生於陶瓷世家,爸爸是陶瓷藝術家兼老師,他12歲便開始在爸爸的工作室幫手打點,畢業後就開始了教陶瓷的生涯。而Crystal在理工大學設計系畢業後,當了幾年平面設計師和插畫師。他們的相識始於Crystal跟Johnathan學陶瓷。Crystal常常問一些其他學生不會問的問題,例如「為甚麼杯子上不可以畫東西?」,「可不可以做這個花紋在花瓶上?」這個麻煩學生得到Johnathan的注意,他們後來發現彼此看的雜誌和聽的音樂Playlist都很相同,Crystal說:「一個陶瓷藝術家聽Belle and Sebestian,很特別。」他們開始拍拖然後結婚,然後有了個趣緻的女兒。看他們的Instagram,三口子都穿黑白灰或earth tone的衣服,加上陶瓷的色系,你會認為三個人和陶瓷藝術是融為一體。

 

 

  在創作自己的系列前,原來Johnathan一直都想創立自己的陶瓷品牌,但未有機會或實行的決心,直至遇上Crystal。陶瓷一向給人的形象都是門檻很高的藝術,有很多歷史、技巧、文化,傳統上就是貴族和皇室才會用的器皿。Johnathan和Crystal想更多人可以容易一點去認識陶瓷,不是說陶藝的技巧和文化不重要,而是降低欣賞的門檻,讓更多人知道香港陶瓷手藝和設計。他們想透過陶瓷去引導其他人如何欣賞一件藝術品。

 

 

  他們第一個系列是小樽子,在創作過程中,他們帶了小型拉杯機到戶外給大眾嘗試簡單的製作技巧,他們認為藝術一定要有創造的互動,而不是一買一賣的純粹交易。而迷你的小樽,大家在所有家具都可以容易用到,是一個藝術教育和溝通的良好途徑。然後他們巡迴演出,在各大小生活用品和設計小店內上架。其後他們開始創立自己所屬的顏色,他們開始調配屬於自己的釉藥,試驗了過百款不同顏色。為了顯示顏色,他們選擇了日本清酒杯做陶瓷,一隻隻小杯放在一起,雖然顏色鮮艷,但不失自然。

 

 

  在最新的創作中,他們認為陶瓷可以帶給人觸覺和視覺的衝擊,而加入香味是怎麼樣呢?所以他們造了有強烈質感、用來盛載香薰蠟燭的陶瓷。他們的創作大多是家居生活中容易應用的器物和裝飾。正如他們所說,想更多人可以容易一點去認識陶瓷。

 

 

  未來Hama和我這個室內設計師應該會有更多合作,我們正在討論可否用陶瓷來做各項家裏的小家品甚至傢俬,令我十分期待。

 

https://www.instagram.com/madebyhama/?hl=zh-hk

https://www.facebook.com/madebyhama/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