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21

當室內設計師遇上建築師及家品設計師:如何平衡空間、美感兼顧及大家身心靈需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近十年來,香港的樓盤建築皆予人「用到最盡」的感覺,而大大忽略美觀與設計,其實每構建一個樓宇項目,在商業的考量外更需要人性化,才能令這有限的空間變成意念無限的居所。作為室內設計師,著眼點多在居室以內,然而一個樓盤項目除了室內設計外,更包括建築構成以及居所內的一切細節。最近有緣認識到The Henley的建築顧問Daniel Chan陳耀揚,經The Henley的協調下,更可越洋與這項目最為吸晴的專利衣帽間LEMA Fashion Box的設計夥伴 — 意大利家品品牌LEMA的負責人Angelo Meroni詳談,嘗試從不同角度來了解一個樓盤項目的更多。

 

Daniel Chan陳耀揚 — The Henley 建築顧問;劉榮廣伍振民建築師事務所(DLN) - DLN董事兼建築師

Angelo Meroni — 意大利家品品牌LEMA負責人 ;The Henley 專利衣帽間LEMA Fashion Box設計夥伴

 

Keith:留意到The Henley比其他發展商的項目有更多的公共空間,身為建築師,在住屋土地發展資源缺乏的香港,應如何平衡公眾空間需要以及樓盤項目可發售的面積?

Daniel:香港的建築項目有最低的公共及綠化空間要求,但我們在設計這個項目時,選擇捨棄一部分可發展面積,在法例規定以外大大提高了公共空間比例,希望為住戶帶來敞大的空間感。15,000平方尺公共空間與會所連接,是整個項目的中心,連花園位置的植物也經過細心挑選,即使身處在鬧市之中,住戶在項目內可享用私隱度極高的綠化空間,在細節上提升居住環境,營造出都市綠洲的感覺。

 

Keith:為甚麼會選擇在樓盤中設置不同的藝術品?可怎樣改善或提升住客的身心靈需要?

Daniel:藝術品不應只存在於虛空之中,更應實在地展示,讓人接觸與感受。我們選擇在項目中陳設不同的藝術品,與建築、室內及景觀設計配合,相得益彰,為住戶提供獨一無二的空間體驗。藝術品的陳設亦要考慮空間的燈光、用色、質感及大小比例,才能構造及提升整體的視覺效果。我們希望透過藝術品令住戶與所在的空間更親密地聯繫起來。

 

Keith:在過去的20年間,屏風樓這個現象令空氣污染及暖化問題加劇,在這項目設計中有沒有相關的環境考量?

Daniel:有的。為了實現整個項目的完整性及質量,在美學及功能性上的追求外,我們更大考慮的就是可持續性。從規劃到建築模式、建材,到每個細節,我們皆以可持續性為大前提,亦是The Henley整體概念最重要的一環。之前提到大量的綠化景觀空間及特別考慮的植物選擇,有助在項目中形成微氣候,可改善環境溫度,降低項目全面的能源消耗。另外,位於二樓的綠化平台公園,是為了滿足人身處都市中大自然的渴求而建造的,除了能加強建築外觀,也有利於空氣流通,身處項目之中,也感覺更通爽。

 

Keith:The Henley選擇配備有意大利LEMA的衣帽間,但意大利家品設計對亞洲人來說,以人體功學而言相對大型笨重,尤其是香港狹小的居住環境,你又如何令設計能符合香港人所需?

Angelo:由於我們團隊在訂製方面尤其出色,能符合不同國家需求,因此近年在亞洲及中東的特殊項目愈來愈多,也令我們更了解當地人的需要。為了這次的The Henley項目, Lema在過去的兩年與恒地緊密合作,終於為項目度身訂造出名為LEMA Fashion Box衣櫃系統,能充分利用空間的每一毫米,突破空間的極限,以適合香港居住環境。

 

LEMA Fashion Box衣櫃系統

 

Keith:相信在新冠肺炎的陰霾下,不少人都會更著眼於衛生,衣櫃系統中內置的空氣淨化除菌功能,是否也可針對新冠病毒?

Angelo:LEMA Fashion Box衣櫃擁有空氣淨化功效,使用LEMA專利的消毒系統,以納米技術及紫外線燈配合,在衣櫃內產生光催化作用,以天然活性成分消除異味、細菌,甚至是新冠病毒,對有呼吸道系統疾病或過敏人士尤其有幫助。

 

Keith:整個項目你又最喜歡哪個地方?又有甚麼任何難忘的經歷或最大的難處又在哪裏?

Daniel:所有的都喜歡!首先是地理位置,這裏不但是啟德地區最優越的位置,坐擁維多利亞港全景,是其先天性優勢。建築外觀設計獨特,團隊花了大量心思及時間設計嵌入式露台,能大大提高私隱度,設計最終獲得恒地所接納而選用,在香港的住屋項目中獨一無二。建築的流線及弧度的現代化設計也是我所喜愛的部分。

 

Angelo:於我而言,最大的挑戰一定是如何改進衣櫃系統的生產及安裝。這類型的步入式衣帽間的組件有一定的高度,在組件分拆及運輸方面已要作詳細考慮,而且單位室內的面積不大,活動空間較少,亦因疫情原故,我們的專業技術人員未能在現場監督,因此第一批衣櫃在裝嵌上更為困難,我們決定創作詳細的影片教學,一絲不苟地指導香港人員逐步組裝,將可能產生的錯誤率降至最低。這一切都感謝LEMA團隊的付出,以及與恒地的緊密協助,才能將這個獨特的合作項目付諸實行。

 

LEMA Fashion Box衣櫃裝嵌草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