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8/2021

香港室內設計周有感:如何界定室內設計師的「風格」?如何讓設計成為經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在剛剛的星期六,獲香港室內設計師協會(HKIDA)邀請,到首屆的香港室內設計周(HKIDW)作分享。疫情期間,人與人之間本來已少見面,對於室內設計師這份相對孤獨的工種而言,不太有機會與同行合作相見,每有這類型的活動,我也盡量抽空參與。以往也曾擔任協會的委員,雖說離開了委員會,亦會繼續支持,同時希望與香港室內設計們相互交流,聽聽大家近況及行內資訊。

 

  這次的室內設計周,目的除了將香港的室內設計師連繫在一起,也希望趁這個機會向外宣傳香港的室內設計工業,讓香港大眾了解室內設計並非只限於家居裝修,更是以我們的專業,設計及潤飾不同的空間,除了家居,更包括酒店、餐廳、商場、辦公室、零售等等,所有與生活有關的,都是室內設計。

 

  在場內遇到不少行內的前輩,如著名建築師William Lim,還有同為理工大學設計系的大師兄,世界知名的燈光設計師Tino Kwan等,他們也身體力行表示支持,我亦趁機與同輩及後輩們交談。尤其是如我這般土生土長,在香港受教育訓練的室內設計師,更希望凝聚本土力量,為香港設計師出一份力。

 

著名建築師William Lim的分享

知名燈光設計師Tino Kwan的分享

 

  獲邀在「香港年輕設計師力量」這環節與幾位室內設計師一起分享交流,主題為《Timeless Style and A Style》。這個主題很有趣,尤其對我而言,一部分人想起Keith Chan或Hintegro時,就會說我們走的是日式風格,又會有人說我們好像沒有太明確的風格。對比起沒有風格,其實更介意別人界定我們屬於甚麼風格,因為我一直認為真正的風格應源於用家,對比在項目上展現我們的風格,設計師更應退後一步,以自己的專業去成就使用者的風格,才為之最合適的風格。

 

  我的確喜歡日式傳統工藝,但對於香港家居而言,基於地理氣候及文化,日式設計或工藝卻不一定合適。我會以自己的設計,配合以日式工藝及技術,「Design in Hong Kong,Made in Japan」,創作出屬於我們的作品。

 

 

  至於如何讓設計成為經典,就更有趣。其實一個設計誕生之時,設計者並不會預計到它將會成為一件經典,在當時它也只不過是一件新設計,能否成為經典,將由時間和後人斷定,與其強求設計出經典,倒不如好好地做好自己獨一無二的設計。

 

 

  同場也聆聽了不少同行的分享,不論是有關於風格的,又或是如何在室內設計上平衡生活與工作,以及香港室內設計的發展,獲益良多。每一位設計師都具有獨特的個性和看法,雖說同行如敵國,但香港的室內設計界卻是惺惺相惜,相見甚歡,也多得香港室內設計師協會一直以來的努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