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2021

日本最著名「代謝派」建築——東京銀座中銀膠囊塔,在時代見證下正式落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Photo: motion-gallery, archi-tec.com.tw

  有沒有印象東京銀座有一幢外型古怪,似積木又似細胞堆砌而成的建築?這幢中銀膠囊塔,其實是日本當代一場影響世界的建築運動的象徵,如今決定拆卸重建,是否也代表這種建築風格也正式落幕?

 

 

  60年代,正值太空科幻熱的Space Age,在日本也出現了一場破天荒的建築運動,由一群年輕、豐有想像力的建築師,以丹下健三、黑川紀章及菊竹清訓為首,發動稱之為「Metabolism 代謝派」的建築運動。他們大膽地聯想:未來的建築能擁有生命,似細胞一般能移動、分拆、拼合及新陳代謝。正因日本傳統木建構中,已有增築及可變的特性,這個仿似新的概念,其實卻是注入創意,以全新方式思考及詮釋日本建築。

 

  這樣一來既可改善城市土地問題,也能因應日本頻繁的地震,將建築隨時移動到安全的位置,他們更破格地提出不少土地運用的新概念,如人工土地、海上都市等。於60年代的科幻風潮而言,來自日本的代謝派並不是唯一,還有來自英國的Archigram,大家都不約而同地以「Capsule膠囊」等可拆卸組合的概念為建築中心思想,旨意改變人類生活方式。

 

  中銀膠囊塔正正是這個時代的產物,由黑川紀章設計,由140個約為10平方米的膠囊房間構建而成,正因其「代謝」概念,每個正正方方有圓窗的膠囊都被設計成能獨立更換的房間,更可上下移動可改變樓層配置,目的是讓膠囊能每25年更換,新陳代謝一次,令建築更長壽。然而,理想卻追不上現實,當大樓興建完成時,建築商已宣告破產,新陳代謝的計劃胎死腹中,正因樓齡漸長老化,大廈日久失修,座落於銀座黃金地段的中銀膠囊塔,最終決定於2022年3月拆卸。

 

 

  為了讓更多人能體驗膠囊生活和見證這一段建築運動,中銀膠囊塔自2018年起推出Monthly Capsule的入住計劃,包括不同的主題房間,另外也眾籌並計劃進行再生活動,將拆卸的房間保留,翻新成膠囊酒店,也會以籌得的款項推出紀念書冊,紀錄有關中銀膠囊塔的一切,似乎是不能不收藏的一本經典。

 

 

  讀大學時第一次知道代謝運動,於是到東京時特意到中銀膠囊塔朝聖一下。看著中銀膠囊塔的外觀,再參考室內設計,令我聯想起《第五元素》電影中的艙房,其實與中銀膠囊塔的膠囊房間概念相近,面積雖小,五臟俱全,發現不論建築師前輩們、科幻電影創作者,都不約而同地認為未來生活其實更應簡化及回歸基本,究竟人生存需要的空間要幾多?

 

 

  有人認為中銀膠囊塔正式拆卸象徵了代謝派的落幕,但其實在風潮中提出過不少對土地資源分配的破格想法雖未被完全使用及認同,但概念已被滲透到日本建築中,並逐少實現到不同國家的城市拓展及其他開發計劃中。又如中銀膠囊塔這幢建築生命周期雖已完結,但正因其代謝細胞的概念,主體即使被堆倒,每個細胞仍能獨立生存,生命周期仍在繼續,正如概念,遍地開花,這不就正是代謝運動所提倡的可變化及可持續性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