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1/2021

來自日本的壞孩子,新一代建築鬼才石上純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Photo: Dezeen、Junya Ishigami + associates、Laurian Ghinitoiu、Satoru Emoto

  說起日本建築師,大多數人第一時間想起的應該會是安藤忠雄、隈研吾,或是丹下健三、黑川紀章這些前輩級大師,之前在專欄也曾與大家分享過他們的傑作。然而,要數當代的建築新星,石上純也絕對當之無愧。

 

 

  被稱為新一代的建築鬼才,不無道理,位於神奈川工業大學KAIT廣場於上年度正式完工,當這建築物一面世,頓時令建築界為之驚嘆。龐大的純白色空間,只有圍繞四周的牆體以及頂橫跨90米的鐵皮屋頂,屋頂上共有59個方形開口。重點來了,屋頂離地約7至9呎,卻沒有任何支柱支撐,起初看到這個建築,也百思不解究其結構是如何能做到這樣的效果,而這個建築正正由石上純也設計。

 

 

  後來細心研讀KAIT廣場的建築工程,才明白石上純也為了支撐這個龐大建築面積,在鋼筋混凝土基礎上用了大量的樁及地錨,類似吊橋的原理,也因為減輕四面牆的承重,也在屋頂的外圍作額外加固。佑大的空間,只有一片純粹的白,唯一的就是流線以及屋頂的天窗,動線一直延伸到建築的邊緣,形成與地平線連為一體的效果。

 

  天窗則將陽光引入空間之內,令建築內部能因為時間與季節的改變,而出現不一樣的光影效果,開口天窗也能帶動空氣流動,溫度不同出現的熱脹冷縮,會令屋頂收縮和隆起,就如同建築能呼吸一樣,但這同時為結構的難度提高,皆是為了令建築物擁有生命力,懂得自我調節的建築機制,讓我想到之前提過的代謝派建築,再次印證代謝派的概念早已植根於日本建築界中。

 

 

  石上純也的瘋狂創作概念當然不至於KAIT廣場,有傳聞說他為人也瘋狂非常,在工作期間不時會大發脾氣,甚至出手打人,但這種狂放也許只留在他的個性和意念上的突破,並不代表他的風格也屬狂野派,相反而言,石上純也以大自然為設計中心,甚至帶幾分浪漫,森林、雲朵,各種大自然風景皆是他的靈感來源,他善於打破人與自然界的空間界線,是種對自由的追求。

 

  「和平之屋」House of Peace是一片純白的雲朵,漂浮於海平面之上;House and Restaurant是相反的空間呈現,他在土地上挖洞填入水泥倒模,水泥在土壤層中定形,擁有自然帶來的質感,石上純也將本來的空間填滿,再構成實在的建築物放置於餐廳之中,先不說他的設計結構難度有多高多難實現,他對空間的確有與別人不同的詮釋,瘋狂也許正來自對自由的極致渴望與追求。

 

「和平之屋」House of Peace

House and Restaurant

 

  石上純也說:「如果我們可以忘記所知的一切,只單純的去想像,會有多少種建築的可能性。」放下既有概念,才可突破框架,放諸一切,創造可能,成就了鬼才的誕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