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3/2022

設計心路歷程分享:由追潮流到以人為本!好設計是能讓你體驗到生活的美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最近有機會在大氣電波中和聽眾分享設計師的點滴。從入行工作開始,每天上班都會聽電台,原來那已是十八年前的事了。

 

  這次傾偈,從室內設計的根本、大眾對室內設計的常見問題、設計的意義到風格的演繹等等,很是全面,就好像再回顧一次自己的設計歷程。回頭看,原來很多小經歷,都曾默默地影響我對設計的想法。

 

不知天高地厚

 

  升Year 3的暑假,我在一家Boutique的設計公司實習,畢業後順理成章成為全職員工。雖說它不是大公司,但公司的項目主要是山頂、淺水灣一帶的豪宅,使我大開眼界。工作四、五年後,覺得自己到了瓶頸位,而且當時人還年輕,自然想闖天下,便辭職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當時廿多歲,年少氣盛,想出名,想做一些很「威」、最新潮的東西,是想當然的事。比方說,千禧年頭,人人都去東京朝聖,只因它在領導全世界的設計風潮,那時候我的心態跟很多人一樣,「不如做嗰啲勁嘢啦」,於是也盲目跟隨潮流,模仿最時尚的日系設計。

 

千禧年頭,日本是設計聖地。雖然我不好時裝,但也會特地去南青山逛時裝店,從不同領域吸收養分。(網上圖片)

 

  又比如「less is more」,這句來自Bauhaus的至理名言,我相信大家或許聽說過吧。念書時,純粹覺得要是有朝一天,若能做到大師所提倡的,把美感與工藝結合,我做的設計會很厲害,單純地模仿的想法,沒有更深層次的自我思考,除了又「型」又美觀外,究竟何謂好的設計,它與人之間有怎麼樣的關係?

 

Bauhaus以簡單的線條及色彩運用著稱,設計摒除多餘的綴飾,提倡設計美感應結合工藝及功能性,形式亦依照機能性而有所改變,這個革命性的概念對後世不同領域的設計均有深遠影響。(網上圖片)

 

以人為本:影響生活模式的人文產物

 

  隨著經驗的累積,我的設計亦因此而有所改變。不再像以前只想做一些了不起的項目,而是希望工作是用來影響他人以及自己。到了今天,再想到less is more時,我認為它意味著你在一個空間內,能夠好好休息、身心都能放下,追求簡單的同時,人亦能汲取更多的養分,繼而達至身心舒坦。

 

最近為一個三人家庭設計,特意把廚房搬到房子的正中心,並設計成半開放式,好讓媽媽在廚房工作時,也能陪伴在外面學習、玩樂的小朋友。

 

  就好像這兩年,疫情肆虐,為客人設計時,我會想哪些用料比較易打理殺菌、如何設計通風等。這是關乎「心」的重視,它被很多設計師所忽略了,尤其在香港,一個急速、金錢至上的地方,好的設計就是能夠讓你回到家後,感覺身心舒暢,體驗到生活的美好。

 

除了住宅,這些年也曾為一些餐廳作室內設計。雖然功能不盡相同,但是理念也是一樣:讓身處在那個空間的人享受當下。

 

畢生難忘的項目

 

  回顧過去,想到一個讓我畢生難忘的項目,它是我目前最滿意以及影響最深遠的工作,正正回應「以人為本」這四個字:有一位朋友因為一次意外而半身不遂,在醫院和療養院度過了兩、三年後,終於可以出院了。由於她要長時間坐輪椅,所以我為她設計房子時,特意加強牆身的保護,因為輪椅會刮花牆身。

 

  然後,朋友說她在醫院時感到最難過的是不能控制冷氣。當時,智能家居尚未普及,於是我找來朋友幫忙,一起從零開始研究,又到深水埗等不同地方搜羅零件,費了好一番功夫,最終讓她能以聲音遙控冷氣機。這次的項目獲得院舍的好評,以致後來我們也在醫院做了一個示範單位,供家屬作參考之用。得到認同固然高興,但最令我感動不已的還是客人的一句話:「終於可以用口遙控開冷氣,感覺像贏得全世界」。

 

  雖然念設計、教設計時,常常強調「以人為本」,可是,始終不及當頭棒喝的深刻。

 

我們也曾遇上不少養寵物的客人,如為客戶的愛龜設計置於房子中央的玻璃龜缸,把「以人為本」的精神推而廣之,讓所有家庭成員都有舒適的居所。

 

  究竟如何成為好的室內設計師呢?我想到四大修煉元素,下次與大家分享。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