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5/2022

為澳洲回流的三人家庭築一個「香港家」!既滿載旅行回憶,又能配合孩子下個十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延續五年前的緣分

 

  五年前,尚未有置業打算的Raymond和Joyce,在一份英文報章上看到我們一個住宅設計作品便一見鍾情,於是把剪報和旅行間收集到的靈感一同儲起,作為日後家居設計的參考。幾年後,當兩位決定購入新居之際,就決定把新居設計和裝修交到我們手中。

 

  在一次閒聊中,Joyce笑說:「其實第一次和你們見面,我們只分享了幾張剪報,說起我們喜歡日本和北歐的感覺,連自己都覺得很空泛!」雖然如此,我們很快便疏理好客人的喜好,提議設計方向,為這個澳洲回流的三人家庭築起這個1,166呎的香港家。

 

利用廚房玻璃趟窗增加溝通

 

  因為樓齡的限制,單位的結構大致維持現狀。客人唯一的想法就是考慮把梗廚改為開放式廚房;但同時又擔心煮食的油煙和氣味會傳到客廳。於是我們便提議了Hintegro的Signature ¬——在廚房加一扇玻璃趟窗,就可以在下廚間看顧四歲的兒子Ethan,聚餐時又可以和家人或朋友一邊聊天一邊預備食材。除了增加客廳跟廚房的互動,亦令空間更開揚和通透一點,把趟窗關起來時又能阻隔做飯時的油煙,一舉多得。

 

 

設計師、木工和客人共同創作傢俬

 

  有共同創作傢俬的構思,是因為客人很想支持香港的年輕工匠,亦想擁有一件獨一無二的傢俬,就算有天要去其他地方,也可以帶上,並傳承到Ethan和下一代。飯廳中的圓形胡桃木餐桌,由設計師Sunny、香港木工一木Ken和客人Joyce共同創作,並由一木本地製造。設計上考慮到平日圓桌「頂腳」的缺點,將枱腳的支撐點置中並向內收,讓座上客更舒適。而桌面上的木條,經過Sunny的仔細計算,務求用最少數量的木材,節省原材料。

 

 

沒有電視櫃的客廳

 

  在客廳的部分,Raymond和Joyce想加一點中古現代(Mid Century Modern)的感覺,所以從牆壁的顏色入手。在設計的過程中嘗試過不同的顏色,最後選擇的檸檬黃,是參考客人在一間北歐咖啡店拍下的照片,是一趟旅程的回憶。

 

  Raymond 提到想客廳是一家人互動的開放空間,所以和典型的客廳不同,特意省卻了電視櫃的設置。他倆閒時喜歡研究北歐傢俬,為了新居,Joyce從一間台灣的小店找到一張丹麥設計師Grete Jalk的作品,放在Samsung The Frame TV 的一邊,螢幕放上一幅藝術品,整個客廳的畫面便儼如一幅復古畫作。

 

 

除了把電視櫃捨掉,Joyce還專程從台灣採購了丹麥女設計師Grete Jalk設計的古董扶手椅,放在Samsung The Frame TV 的右邊。在Frame TV播放一張藝術品,就讓屬於暖色系的檸檬黃牆身一下子就成了藝術畫廊,讓空間更具玩味。

 

  靠近客廳的露台位置,是仨口子最喜歡的角落。疫情下,一家會在露台一起吃午餐和辦小型派對,享受親子時光。如果細看,會發現露台安裝了透明、以幼鋼絲製的防護網,有助家居安全之餘透風透氣,也不阻擋單位的山景。

 

下頁睇主人房、兒子房間部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