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6/2022

香港「山城」:在西營盤,有歐式建築、有點心小店、蒸籠匠人,在變幻中呈現無法取代的人文精神、生活氣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開了選物店之後,許多人問,辦公室本來在沙田的我們,又為何會來到西營盤?除了之前提及過的巧合和緣份,更是察覺到西營盤有新舊融合得剛好的個性,於是找了找過個社區的的故事,發現和我們開始HINT.的初衷很相近。

 

一「目」了然的博物館

 

  提及山城,不得不提及它的故事,在香港開埠初期,從港島西北部登陸的英軍在此地建營房,當時它被名為「西營房」(Western Encampment)。及後太平天國之亂,大量內地難民逃亡,於是港英政府把軍營改為市鎮,供他們居住。因此,它是我城最早發展的華人小社區。

 

攝於大約1925年的西營盤正街。發展初期,正街早已是非常繁盛的傳統街市。現址擁有40多年歷史的正街街市也快將關閉,不禁讓人想到若干年後的某天,又會是怎樣的光景?(網上圖片)

 

  西營盤的街巷排列甚具特色,街道整齊排列呈「目」字型,名稱也非常獨特。正中央的街道為「正街」橫街就以最簡單直接的數字命名,分別名為「第一街」、「第二街」、「第三街」以後「第三街」後的「高街」。有趣的是走在山城的街巷,滿眼盡是歷史痕跡,除了眾所皆知的高街鬼屋外,還有仿哥德式建築風格的救恩堂、近百年歷史的第二街公共浴室、愛德華建築風格的舊贊育醫院(現為西區社區中心)、設計呈簡約風的西約方便所(現為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等等,縱使我們無法回到遙遠的年代,我們還是能透過觸碰古老的建築物,去想像及認識我們自身的歷史。

 

走在西營盤,就好像置身博物館街道。於1932年重建的崇真會救恩堂,是本港的一級歷史建築物,下次路經此處時,不妨放慢腳步,靜靜地欣賞它的尖拱窗戶、扶壁,四角尖塔、圍欄與閘口這些仿哥德式風格教堂的設計元素。(網上圖片)

 

庶民的點心

 

  西營盤可說是整個香港的縮影,一方面帶著古老的殖民地氣息,另一方面,與中上環相比,它一直都處於緩慢的發展狀態,讓它能保持著濃厚的庶民韻味。

 

  但是,2015年港鐵通車後,令西營盤忽然升價十倍,很多小店在承受加租的壓力下,無法經營。所幸的是小社區至今仍有不少店舖仍然屹立不倒。叁去壹點心粉麵飯就是其中之一,位於斜路上的叁去壹已經四十多歲,它是一間舊式小茶樓,白底紅字的招牌經過歲月的無情洗禮早已褪色不少,然而,師傅對於手作點心的堅持沒有因此而淡化,直到今天,師傅仍然每天清晨三時作好準備,五時開舖,為街坊提供熱騰騰的點心。

 

  如今的社會,一切都來得容易,擁有龐大的資源的大集團,只須中央廠房即能為大眾提供琳瑯滿目的美食,可是,像叁去壹這般食店卻是得來不易,客人吃的不僅是果腹,而是背後的職人精神以及人文情懷。

 

叄去壹這家老店的意義,正如餐牌上的師傅肖像圖案,論外觀它毫不華麗美豔,而且非常粗糙,可是它所承載的是滿滿的人文精神,這就是它的美麗可貴之處。

因為各種原因, 本來叄去壹瀕臨結業危機,可幸的是其中一個老師傅的兒子決定繼續父業,還望這門手藝能夠延續下去。(網上圖片)

 

蒸籠的匠人精神

 

  提及點心,不得不提及盛載它們的蒸籠,有趣的是叁去壹使用的蒸籠是德昌森記蒸籠出品。

 

  德昌森記扎根在山城六十多年,它是香港碩果僅存的以手工製作蒸籠的店子。在舉目都是酒樓、茶室、茶居的年代,即使是「蓮香」、「陸羽」這些老字號,所選用的蒸籠皆是出自德昌森記手筆。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工業起飛,由於不銹鋼蒸籠出的出現,德昌森記曾面臨被淘汰的危機,幸好以竹來製作的蒸籠,擁有很強的吸水性與疏氣性,它的特性與功能前者並不能取而代之。製成蒸籠後,師傅不會捨棄剩餘的竹頭竹尾,而是利用巧手,把它製作成傳統的竹筷子竹挑、竹架、蒸蓆等。這不正是我常常提及的匠人精神嗎?

 

下一回,當你到酒樓品嘗一盅兩件時,聞見散發著淡淡竹香的蒸籠與芳香四溢的點心時,
請緊記和感恩香港還有以竹製籠的手作工藝。(網上圖片)

 

  雖然香港是中西合璧之地這說法早已變得陳腔濫調,論調可陳腐、可沒靈魂,但是城市裏的人事物卻是活生生的,透過交流、體驗才能感受到生活的氣息。HINT.的選址在西營盤,於我來說,也許是個很好的起步,如何在變幻無常的現世,繼續學習以及傳承無法被取代的人文精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