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8/2023

Open Pantry的二三事:如何透過設計,讓廚房這個小空間製作的不僅是美味,而是人情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在住宅不同的空間中,我認為最「人」的部份,廚房必定數一數二。因為我們相信對廚房設計有要求的人,對於下廚亦有一定的追求,所以廚房這個小小的空間,往往就是反映個人喜好與性格的最佳寫照。而open pantry 主理的除了是味道,還能為美食添加一份人情味。接下來,我們將與大家分享不同 open pantry 的二三事。

 

 

男人的浪漫廚房

 

  開放式廚房分享的除了佳餚,亦可是美酒。就像我們客人,他是一位單身貴族,他喜歡入廚,亦喜歡品酒,而且甚具生活品味,對音響設備亦相當有要求。所以我們在規劃空間時,都一致認同採用studio flat 的設計:客廳、寢室和廚房三個空間連成一線,讓他在居室的任何角落,都可欣賞到電影和聽到音樂,讓起居空間更無拘無束。

 

 

  他閒時都喜歡招呼好友,在家一邊下廚、一邊聊天,聊得興起時,更愛小酌兩杯,因此我們為他設計吧枱時,特別在餐桌上設置了一個木吊架,讓他展示他的威士忌珍藏。吊架以冷扎鋼 cold-rolled steel 和榆木製成,深邃的用色,帶出型格、剛陽的味道。我們亦將起居室的深邃用色應用於廚房,沉穩的灰黑調子櫃門,與牆上的白色瓷磚,間劃上同是灰黑色的掃口粉,型格調子與起居室互相呼應。

 

 

千禧世代的城市後花園

 

  另一個 open pantry 特集的主角,是一對年輕夫婦,任職高級行政人員的他們平日工作忙碌,所以希望回家便可享受如渡假般的感覺,因此捨棄市區的居所,選擇搬到康樂園的新居。在構思廚房時,我們既要著重空間的靈活度,更要配合全屋悠閒的渡假感覺,所以我們採用了半開放式的廚房設計,以趟摺門分隔廚房和飯廳,當摺門全打開時,兩個空間的界線變得模糊,裏裏外外的互動亦更流暢。另外,面向花園的一面牆身亦開了一扇窗,讓主人家在廚房都可與飯廳和花園的朋友互動,亦可享受無拘無束的自由氣息、微風和陽光。

 

 

 

女強人媽媽的 Co-dining 溫暖空間

 

  當AI 大行其道的時代,滿肚學識都隨時被AI 取代的時候,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便更來得珍貴。記得數年前的一個項目,女戶主是一位日本混血兒、事業如日中天的女強人,但她回到家卻是一位傳統的日本女性,十分珍惜和家人、孩子共聚天倫的時間,因此讓我們萌生 co-dining space 的概念。

 

 

  所謂co-dining 的概念,就是透過開放式廚房,與飯廳、工作間以至客廳連結,U形設計的開放式廚房連接著靠牆而處的書桌,繼而是窗邊的半腰書櫃,而飯廳則設於廚房旁邊,目的除了讓女主人在廚房做飯的時候可與家人互動,和欣賞窗外香港公園的景色,更重要的是讓她邊下廚,邊照顧在旁邊溫習/玩耍/畫畫的孩子,與他聊聊那天發生的趣事。

 

 

  很喜歡和客人成為朋友的感覺,透過傾偈和相處,讓我們更明白他們的需要,每一個開放式廚房都盛載著我們設計師的心思,期望戶主能夠在這空間與家人好好聯繫、擁抱喜歡的生活品味,還有享受他們嚮往的日光空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