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8/2023

為居室帶來自然的觸感之美!從原始、質樸到復古,4種充滿手工質感的物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在簡約的空間加入不同質感與圖案的物料,比起一般的貼牆紙、花線特色牆,除了可為家居設計增加質感之餘,更為居室帶來個人化的細節。為客人做室內設計時,我偏愛一些手工質感的物料,今次就和大家這裏分享一些我曾經用過的手工物料,大家可因個人家居風格參考使用。

 

無心插柳之美:名栗

 

 

 

   其中一種我為之著迷的傳統工藝,就是「名栗」Naguri,它是一種日本碩果僅存的傳統工藝,以前的木工運送原木時,為了防止木材被蟲蛀,便削去表面的裂痕,因而形成獨特的圖案。令人不得不佩服的是,無心插柳的做法卻被別具慧眼的日本職人「發揚光大」,他們以巧手將本來不規則的刮痕,變身成饒富規律的圖案,後來更廣泛應用於裝飾日本房屋的門廊、欄柵和壁板之上。

 

 

  而應用於現代的室內設計,我喜歡將名栗用於裝飾櫃子和牆壁上;部份項目我更特意將之設置在半腰牆身位置,除了裝飾亦可避免日常碰花撞凹牆壁。溫潤的木材加入巧手雕琢的名栗,能為居室加添一份質樸而細膩的人情味,讓人暖在心頭。

 

 

 

優雅復古質感:卵石牆

 

 

  另一種手工物料是卵石牆(pebble dashing),又稱洗石米,這素材讓我特別懷緬那個著重手工的 good old days……早於 1920年代,英國建築師便於建築物外牆或地面開始應用,由於其質感獨特,且饒富原始、自然的氣息,因此及後更被廣泛應用到室內。我們身邊其實不乏用上卵石牆的例子,近的有香港的舊式公園、中環 IFC 的 CELINE 分店,遠的有東京的 Mid Town、意大利的 Neighborhood Park等。

 

 中環 IFC 的 CELINE 分店 (網上圖片)

 

 東京 Mid Town (網上圖片)

 

 意大利 Neighborhood Park (網上圖片)

 

 意大利 Neighborhood Park (網上圖片)

 

  而這個位於港島半山的家,我們便在飯廳與廚房連接的牆身,鋪上了洗米石。製作方法是將卵石與水泥或專用的接合劑拌勻,然後塗抹在牆壁或地面上,然後邊沖水邊用刷子洗擦,讓卵石露出原貌。由於過程牽涉多個工序,且全人手製作,因此即使是我們經驗豐富的師傅,都花了3至4天才能完成。其細密而豐富的觸感,讓居室散發淡淡的復古味道。

 

 

永恒的平安祝福:青海波

 

 

  不同的紋理之中,「青海波」Seigaiha 紋最讓人想起日本文化,其相互交錯、延綿不斷的水波紋路,正好代表日本島國的大海文化,當中蘊含着永恆、吉祥以及「永遠平安」的寓意。剛巧我們這位客人對日本文化情有獨鍾,因此我們提議利用海波紋裝飾主人房牆身。

 

 

  記得在施工當日,我們設計師更特意留在現場跟進,因為其波紋的幅度和高度都有考究,最後出來的效果我們都很滿意,這不得不歸功於師傅和同事對細節的一絲不苟!在燈光的襯托下,令海波紋起伏有致,為空間營造平靜的氣氛。另外,我們亦為客人找來青海波圖案的牆紙 Lucky O’s,它由木皮飾面製成在光線之下,自然的木紋更活靈活現。

 

實用而紋理多變:珪藻土

 

 

  說到物料,在潮濕炎熱的香港不得不提珪藻土 Diatomite,珪藻土是一種由矽藻沉積而成的天然物料,由於其表面佈滿仿紹海綿般的微細小孔,能吸收空氣中的濕氣,因此具有除濕防霉的功能。珪藻土的色調以灰色、淡黃、土系等自然色系為主,其可塑性強,配搭不同刷子,便可營造出多種質感。我喜歡於居室不同空間使用珪藻土,例如客廳、飯廳、睡房、廁所都十分適合;而在咖啡店我則會以質感獨特的珪藻土拼湊如黃銅等物料,綴以剔透的玻璃壁燈,令紋理更突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