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2023

星級總廚的家是怎樣的?融入Mid-Century 的氣氛,建構散發復古摩登的居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說到星級大廚的家,或許不期然令人聯想到他的廚房,但對於我們的一位客人,一位剛奪得米芝蓮一星的亞洲五十最佳餐廳總廚來說,他的家更蘊含著他和太太的不同喜好:從男戶主鍾情的 mid-century 設計與懷舊音響,到太太醉心的茶藝、瑜珈,因此我們特別以復古的木材為背景,建構出讓他們可完全放鬆的自主空間。

 

 

U 形工作枱 廚房空間最大化

 

  對於一個亞洲五十最佳餐廳的總廚來說,家中的廚房當然是箇中的靈魂。我們為了更了解這位創意大廚的下廚習慣,多次與他開會,透過傾談讓我們發現他每天早上都會堅持到街市採購新鮮食材,由此可見他對廚藝的熱愛程度,因此廚房亦便成為了研發新菜色的實驗室,故我們特地以用上 U 形設計廚房,讓大廚有更多空間準備食材。

 

 

50年代之美好 成就二人自主空間

 

  男女戶主各有所好,音樂、茶藝、瑜珈、藝術、網球等各式各樣的嗜好,亦成為我們的設計靈感。我們的任務,就是讓他倆有相處的空間之餘,亦可各自享受自己的興趣。首先,我們把兩個單位打通,重新分佈二人共處和獨處的空間。基於二人對 mid-century 的設計都情有獨鍾,我們便從客廳一套他們指定的 Finn Juhl - Panel System 作為起點,並用上了五十年代極為流行的柚木和胡桃木飾面,配襯Hans Wegner 的 J16 Rocking Chair,加上幾何線條的畫作,一個活脫脫的中世紀角落就此成形。

 

 

Menʼs Cave 之鍊成:音樂最強

 

  除了下廚,音樂可說是這位大廚先生的第二興趣,而閒時以頂級音響聽音樂的空間,便成為讓他百分百投入的 menʼs cave。在居室一隅,我們特別請來本地木匠「一木」的 Ken 建構出一層層木架,讓男戶主擺放他珍藏的 CD 和黑膠唱片。他對 Hi-Fi 的音質非常講究,從他房中一套經典的 JBL 4343 喇叭便可知一二,所以我們為他在天花加裝 acoustic diffuser,還有吸音窗簾,務求令音色更加完美。

 

 

過渡間 貼心設計滿足二人需要

 

  連接兩個空間的通道,是重要的橋樑。事實上,它並非純粹是一個過渡間,我們將它塑造成供女戶主做瑜珈、和愛犬玩耍休息的角落。這裏的牆身更裝設了收納鞋履的櫃子,另外還有為男戶主特製的網球拍、各式貼心的設計滿足了二人的不同需要。

 

 

女主人的專屬 me-time 角落

 

  女戶主從事珠寶行業,對於生活細節亦甚具觸覺,知道她閒時喜歡和三兩知己在家茗茶聊天,甚或享受專屬的me-time,因此我們特別為她預留了一個沏茶專用的角落,在那裏設置了一個小pantry,她可以在這裏預備茶具沖茶款客。而工作枱的枱面,則用上 Hardwood HK 的原件木材,天然質感為這裏帶來樸實、溫暖的氣氛。

 

 

手工藤製床架 活現中世紀的優雅

 

  戶主夫婦對於睡房的設置亦十分講究,為了讓他們可按習慣將睡床轉換位置,我們特意選用了可拆式的床架,品牌是來自西班牙的 Mermelada Estudio,特別之處是床背板以人手編織的藤製飾面,配以橄欖綠色的半腰牆身,以及黑鐵和胡桃木皮,合組成 mid-century 的復古況味。

 

 

設計隨生活調節

 

  我們常認為,一個家不僅是為我們提供作息的空間,更可反映我們最真實的一面,我們的喜好與品味,或多或少都可透過設計細節透露出來。很高興為大廚兩夫婦建構了一個符合他們生活習慣的家,期望他們在這裏創造更多快樂而獨有的珍貴回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