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2023

ADC 全新藝文空間:光影與不銹鋼板的碰撞,建構出充滿未來感的時光隧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今年Hintegro 繼餐廳項目之後,在文化項目上又有新嘗試,就是香港藝術發展局(後稱ADC)位於黃竹坑 Landmark South 辦事處的入口通道設計。說到這次合作的契機,是源自於我們的Cupping Room(APM) 的設計。設計採用不銹鋼與橡木的材質,散發現代感的配搭,令ADC的負責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並聯想到遊歷日本著名建築師妹島和世作品的經驗,於是便邀請我們為 ADC 的入口通道進行設計。

 

 

  ADC 的新辦事處座落於黃竹坑甲級商廈之中,這個市區重建的項目,由政府和信和集團合作,而當中的三層撥作為 ADC 的永久辦事處和藝術展覽場地。這三層空間不僅是辦公室,更展示了不同種類的實驗裝置與多媒體藝術,為新一代的藝術家、創作人,提供了展示創意的嶄新空間。

 

  考慮到空間饒富藝術性的特質,我們在設計上都加入了宛如博物館、藝廊的細節。以不銹鋼和獨特光影效果建構而成的通道,彷彿帶領參觀者穿越了時光隧道,從商業大廈走進充滿時尚氣息的藝文空間,正好連接起現在與未來。

 

香港藝術發展局(網上圖片)

 

獨特的紋理和用色,活現未來感

 

  為了呈現其藝文空間的特質,我們捨棄了如倒模般的設計,將通道入口建構成充滿未來感的「時光隧道」。入口為無障礙通道,細看之下兩側牆身鋪設了不銹鋼板,不銹鋼飾板如鱗片般層層遞進,形成獨特的吸引力,彷彿把參觀者引領進展覽場地。

 

  金屬物料的反光特性令紋理若隱若現,而「鱗片」之間間劃的光影效果,都讓通道洋溢著科幻感。而展現未來感的同時,我們更著意與過去的連接,因為 ADC這三層的辦事處既是展覽場地,亦設有 Art Information Centre,讓我們可回看當代與過去的藝術文獻,另一方面的展覽場地則為培育新一代藝術家而設,昔日與現代,經典與創新,便由這條「隧道」連接起來。

 

 

  另外,基於這是走火通道的考量,通道必需設置欄杆,我們特別用上奪目的紅色,與 ADC的標誌互相呼應之餘,我們更加入了點點的螢光色調,為這條「時光隧道」更添未來感。這正好體現了我們的設計理念:當要面對無可避免的限制時,我們設計師的責任,就是將限制變成主角,務求化礙眼的點滴為焦點所在。

 

以光影刻劃時空之旅

 

  除了物料,在室內設計時,我們都很著重燈光的設定,看 ADC 入口通道的設計或有點簡單,但其實花了不少心思。一塊塊鱗片狀的不銹鋼板,在燈光的點綴下更添節奏感;而光影效果亦令金屬物料的紋理更活靈活現。

 

  我們在每一塊「鱗片」之間和下方都間劃上燈管,當訪客進入通道時,便恍如穿梭於光速之間,越過「時光隧道」來到展覽館,已經準備好心情欣賞風格迥異的展品。

 

 

  我們在設置燈光時,細節也沒有忽略,例如天花的燈管間距,與「鱗片」的闊度互相呼應,讓層層遞進的氣氛更加緊湊,一氣呵成。另外,展覽館是欣賞藝術品的空間,所以我們特別用上白調的燈光,讓藝術品呈現出最真實的顏色,更原汁原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