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1/2023

家居設計 | 素淨且溫暖的兩口之家:在看似簡約的設計中,找到生活的細緻和質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陳丞軒 Keith Chan

    陳丞軒 Keith Chan

    生於八十年代,土生土長的室內設計師。在香港讀設計,在香港做設計,在香港教設計。

    現為Hintegro Design 和 HINT. 選物店的主理人。以設計作為橋樑,助學生多角度看世界;以設計作為語言,讓人發掘隱藏於生活中的美學。

    寫設計

    逢周二更新

 

  設計家居的有意義之處,就是可以為客人人生下一個階段,建構一個安穩、舒適的家。就像這個家的戶主,與太太剛搬進位於西半山的單位,兩口子都是專業人士,我們的任務就是為他們塑造一個空間,讓他們可以享受二人世界之餘,亦可招呼朋友,在家中開派對、聊天。

 

暖暖飯廳  塑造細緻生活感

 

  居室背景以淺色木材和白色帶出溫暖、柔和的感覺。兩口子閒時喜歡小斟兩杯,亦愛招呼朋友,加上家中有不少酒藏,因此我們為他們在飯廳旁設置一個小酒吧。我們將吧枱一部份伸延出來,伸出來的小枱不僅成為派對時準備食物的枱面,亦可讓兩口子早上趕忙出門前,輕鬆地吃個溫馨的早餐。居室空間有限,為了令吧枱更輕巧,我們選擇以簡約的圓柱和弧形線條作為枱面,以減輕壓迫感,及令飯廳通道更暢通無阻。

 

  在吧檯之上裝設了層架,擺放他們的酒藏,特別之處是層架用上入榫設計,為簡潔型態帶來趣味。另外,為了喜歡旅遊的戶主夫婦,我們更在餐桌旁的牆身設置了一組入牆陳列架,讓他們擺放旅行時收集的咖啡杯,記載遊歷時的愉快時光。

 

 

設計家具  點綴簡潔居室

 

  我們喜歡因應他們的品味,配襯合適的家具,為簡約居室注入質感,令設計更完滿。剛巧這次客人對於家具甚有要求,所以我們便為他們選擇了不少 designer furniture。我們選擇了一些外國新興或香港較少見的牌子,一來價格較傳統大牌更 affordable,二來在設計上往往會帶來驚喜。

 

  其中,當然不少得 Hintegro 與日本門鎖生產商 Union 合作的 BAMBOO 門手抽,這品牌在日本是首屈一指的門鎖生產商,BAMBOO 系列用上歷史悠久的砂模鑄造而成,及以兩地都推崇的竹子為概念,設計可說是兩地文化的融合。與英倫品牌 Buster + Punch 出品的櫃門手抽則相映成趣,B + P 的設計師兼創辦人 Massimo Buster Minale 本身是建築師亦愛組裝電單車,會在家中車房研究以稀有金屬製造門鎖五金,其凹凸紋的門鎖充滿剛陽味道。兩者設計風格雖迥異,但造型都簡約、時尚,能夠與現代居室無縫接軌。

 

Hintegro x Union 合作設計、生產 BAMBOO 門手抽

書房用上了 Buster + Punch 的櫃門手抽

Buster + Punch 櫃門手抽 (官網圖片)

吧枱用上了 &Tradtion 出品的 Mega Bulb 吊燈和 AV Pavilion 吧椅

 

暖意愛藏  為居室增添個性

 

  要令家居感覺溫暖、漂亮,適當的加入主人家的喜好和收藏,便可為居室帶來個性與質感。熱愛生活的兩夫婦喜歡旅行,每到一個地方便會搜羅一隻咖啡杯作紀念,亦有不少酒藏,所以在飯廳和吧枱兩邊,我們特意設置了層架讓他們展示愛藏。而女主人是一位牙醫,工作忙碌的她,最大嗜好的就是搜集 Playmobil 的 figure 公仔,那套可愛的牙醫場景公仔,便是她的至愛。

 

  家中的收藏品亦有是家人朋友送贈的,因為疫情關係他們不能外遊,因而愛上了帆船這項運動,女戶主媽媽知道他們的愛好,便特別將一條以帆船為主題的毛巾,用畫框鑲起變成裝飾畫,讓他們點綴書房一隅。

 

 

用心規劃  貼近簡約生活

 

  這個家是戶主兩口子居住,因此我們在設計時,不需作太大的間隔改動,只需輕微改動主人房和書房之間的牆身便可。我們把間隔牆向書房移動,擴闊睡房空間;另外因為戶主偶爾在家工作,因此我們在牆上開了偌大的趟摺窗戶,讓男戶主工作時也可和睡房的太太保持互動,若太太需要休息時,只需關上窗便可。趟窗選用了條紋磨砂玻璃,一方面為兩個空間引入光線,另一方面關上時則可保留私人空間。對於溫暖的兩口子小家庭,或許不需要太多複雜、花巧的佈置,反而簡約但細緻的規劃,更能配合二人甜蜜的生活,至於個性的點綴,讓他們慢慢添置就好。

 

 

主人房床頭用的是 Nuura 的 Anoli 吊燈

 

 

  浴室和廚房用上了加入了中性的 earth tone,其中浴室地面和牆身我們鋪設了意大利品牌 Kronos的仿水泥磚,特別之處是加入了點點的歲月痕跡,為浴室帶來原始、簡樸的感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