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2012

坦然面對失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一位母親打電話到台灣「伊甸殘障福利基金會」求助,她說自己正值青少年的兒子意外撞斷了一根手指,由於無法接回,兒子傷心地整天躲在房裏,拒絕去上學。

 

  基金會安排了社工前往探視,到了那一天,母親在兒子的房門前敲門,預先告訴兒子有社工要來探訪他,房內傳來憤怒的聲音:「你不要叫人家來,我不要人家管!」

 

  約定的時間到了,愁容滿面的母親前來開門,一邊說:「實在很抱歉,我事先跟孩子說過你要來,但他很倔強,說甚麼就是不肯見你。」社工安慰說:「別抱歉,我瞭解,不然讓我來試試看好嗎?他的房間在哪裏?」母親指了指樓上:「就在樓梯口的那個房間。」

 

  社工說:「好,那麼麻煩您幫我拿一支枴杖到樓上等我。」

 

  這位社工是一位撐雙拐,兩腳穿著鐵鞋的重度肢障者,上樓梯的時候需要騰出一隻手來攀住樓梯扶手,所以需要另一個人將一支枴杖先拿到樓上等候,等她上樓後便能重新撐在腋下。 她上樓的方式有點像撐雙槓,完全要用雙手的力氣讓雙腳離地,再落到階梯上,重重的鐵鞋每一次落地都發出很大聲。

 

  在房間內的少年聽到這怪異聲響,忍不住打開房門一探究竟,而眼前所看到的一幕給他更加巨大的震撼:一位兩隻腳都不能動的女孩子,要來安慰只是缺了一根手指的自己!這位社工還沒說一句話,這孩子已經覺得自己所有的自憐都是微不足道的了。

 

  世上沒有甚麼東西是絕對必須的,坦然面對失去,就不會在自憐中沉淪。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