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0/2012

平等對待子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彼得選擇了與老爸截然不同的道路。

 

  彼得出生於1958年,他是家中的第三個孩子,上面有一個姐姐一個哥哥。當時巴菲特已經事業有成,家境優裕,家裏有豐富的藏書,還有鋼琴等樂器。小彼得六七歲時,就對音樂如癡如醉。

 

  彼得小時候就感受到父親的辛勞。「他每周要工作6天半,於是我就想,要刻苦讀書,不要給父親增加麻煩。」小學四年級時,學校舉辦了一次飛機模型比賽,但需要自費購買模型。為了參賽,彼得到父親的公司做了15天「清潔工」,並用這筆收入為自己購買了一架飛機模型。

 

  彼得記憶最深的是19歲那年,他得到的一筆並不算多的財產。這筆財富是他父親旗下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 Cooperation)的股票,當時約值9萬美元。如果他甚麼也不做,讓那些股票靜靜躺在帳戶裏睡覺,那麼現在股票的價值應該有7200萬美元了。當時彼得是一名斯坦福大學的學生。他變賣了手裏的股票,退了學,用這筆錢開始了他的音樂之路。他忐忑不安地與父親談了從事音樂事業的打算。父親以他的習慣,認真傾聽,不做評論,也不直接提建議。直到有一天,他對我說:「彼得,你知道嗎,你和我其實在做同一件事情,音樂是你的畫布,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是我的畫布,我每天都在上面畫上幾筆。」

 

  彼得認為父親就說了這些,這就足夠了。這就是彼得需要的回答,彼得說:「直到現在仍覺得很珍貴。我的父親,事業如此成功,卻把他的工作和我的工作相提並論,平等看待。」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做你自己: 股神巴菲特送給兒子的人生禮物》

作者:彼得•巴菲特

由 平安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