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2012

莫言的故鄉高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莫言獲獎後,他的故鄉高密也成為媒體的採訪熱點。熟悉莫言的讀者,大約會發現,他的故事背景都發生在他成長的「山東省高密縣東北鄉」。莫言也曾說過,把故事著落在這裏,就會講得順理成章,因此,他在把其他地方的故事置入自己作品時,也會挪動地理位置,將事件發生的地點,搬到高密來。

 

  莫言在一次訪問中說:「我一拿起筆,就會回到鄉村裏頭;」他一開始說故事,自己的幼時回憶便會馬上回歸,畢竟那是一切發生的源頭、是自己故事的起點。另一方面,莫言也坦承,這種情況有一部分來自於自己最瞭解那個年代的農村生活及農民心態。

 

  但莫言說:其實「高密只是中國社會的一個縮影」。「小說《蛙》儘管還是以高密東北鄉為故事舞台,但這個舞台,是用天南地北的材料建成的。譬如小說後半部分出現的那條波浪滔天的大河,其實是按照長江來寫的。真實的高密東北鄉那條河,已經斷流三十多年。河兩岸那些高尚住宅、豪華建築,是按照北京上海來寫的。因此,我覺得換不換故事舞台,其實已經沒有意義。」

 

  莫言說,他現在每年都會回山東高密東北鄉十幾次,村子裏的年輕人現在不下田勞動了,他們白天到城裏打工,晚上回家也會上網,自覺不是「鄉下人」了,但他估計城裏的人也不把他們看作「都市人」。

 

  他說,近年的改革與開放,讓故鄉與全國一樣產生了重大變化,莫言覺得:「我的新作裏,都濃墨重彩地描寫了這種物質的變化和人心的變化。」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