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

堅強活下去的日本奇女子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近月來日本書店,常看見一本書的海報,書名是《活下去》。這書未有中譯本,但作者大平光代的故事已在中文網頁流傳。

 

  這就是一個從被欺凌,經過沉淪,再走出黑暗谷底、堅持活下去的奇女子的奮進故事。

 

  大平光代是她父母年近四十才產下的獨生女,從小備受寵愛,雖然父母都在上班,卻有個慈祥的祖母天天等她放學。

 

  初一時光代不小心得罪班上不良女孩的「大姐大」,從此全班沒有人敢和光代講一句話,她陷入完全孤獨的處境。班上同學開始在人前人後罵她,在課桌刻上污辱她的語言,甚至趁她離開教室時將她的學習用品扔進垃圾桶……。

 

  有一天,光代上廁所時,突然一盆冷水由天而降,她渾身哆嗦打開門,等在外面的卻是一群圍著她叫罵「濕老鼠」的同學……。升上初二重新分班,光代好不容易才擺脫「大姐大」,也交到兩三名好友。不料第二學期伊始,光代突然在放學後被一群同學留下來「批鬥」,人群中有三個冷笑的身影,竟然是光代自以為交到的知心好友!光代在同學喊「去死!」的叫聲中奔逃回家,想到她的人生真是到達絕境了!

 

  光代刺破手指,用鮮血寫下遺書,記下所有傷害她的同學姓名,擺進抽屜,便出門攔了一輛計程車坐到偏遠的河岸,在草叢中掏出水果刀,朝自己腹部刺去。她以為最激烈的手段是切腹,卻不知方法,接連自刺五刀,已經鮮血橫流卻意識猶在。光代不覺恐懼,微弱的呼喊救命,直到一對男女由橋上經過,才慌忙叫救護車送她去醫院,撿回生命。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活下去》(編按: 台譯本為《所以,你也要活下去!》)
作者:大平光代
由 圓神出版社 出版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