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2/2012

梭羅和「不抵抗運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在十九世紀初,美國新英格蘭地區興起了「不抵抗運動」,著名的廢奴鬥士加里森(William Lloyd Garrison)於1838年創立了「新英格蘭不抵抗協會」。

 

  該協會不僅反對個人和國家的任何暴力,而且反對任何與這種暴力的合作。在他們看來,在一個擁有常備軍、常備警察或者監獄的國家裏擔任公職,就是與暴力合作。因此,一個人不應該做這樣的官員,不應該在這種國家裏參與選舉,不應該加入這樣的國家或教會,不應該納稅。

 

  梭羅響應這個運動。他在《公民不服從》演講中解釋說:「我不懂為甚麼要教師繳稅來資助牧師的生活,而不是牧師繳稅來資助教師的生活?」他不承認教會有權對自己徵稅,要求教區將自己的名字從納稅人名單上除去。同樣,梭羅也不承認鎮政府有權對自己徵收人頭稅,並停止繳稅。此舉引來了一夜之牢獄,第二天有人替他繳了稅款後,梭羅獲釋。雖毫髮無損,但心生不平。於是,就有了《公民不服從》這篇演講。

 

  梭羅的影響穿越時空,公民不服從的精神讓同一個時代的托爾斯泰深深感動。往後更是啟發了甘地、馬丁路德.金,發起非暴力、不合作運動;更別忘了,21世紀還有茉莉花革命與佔領華爾街運動。梭羅在文章中說:壓迫就和魔鬼一樣,藏在各式各樣的細節裏,無孔不入。又說:若只想到自身的利益,就很容易被政府掌控,甚至自願上當。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公民,不服從!:梭羅最後的演講》

作者:亨利.梭羅

由 紅桌文化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