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2/2012

快思、慢想,並肩打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快思」與「慢想」是我們腦中的兩位主角。它們大部分時候是朋友,有時是敵人,更常一起並肩打仗!被譽為當代最偉大的心理學家、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Daniel Kahneman)以五十餘年研究功力,推出人類社會思想史上,第一本全面深度剖析大腦思考運作的「思考聖經」:《快思慢想》(Thinking, Fast and Slow)。

 

  康納曼為我們解說思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他提出人類的思考有兩個系統:系統1是直覺式思考;系統2是邏輯式思考。快思,是直覺式思考;慢想,是邏輯式思考。

 

  快思的系統1,很情緒化,依賴直覺,見多識廣又很會聯想,擅長編故事,能迅速對眼前的情況作出反應。但它很容易上當,以為親眼所見就是事情的全貌,任由厭惡、樂觀、偏見之類的錯覺引導我們作出錯誤的選擇。

 

  慢想的系統2,動作比較慢、擅長邏輯分析,系統1無力解決的問題,都丟給系統2處理。它雖然不易出錯卻很懶惰,我們經常不願開動系統2,而會走捷徑,直接採納系統1的判斷結果。

 

  康納曼重新詮釋了決策與判斷、風險、幸福和財富的關係,推翻了經濟學假設人的決策都是理性的,更首度披露「直覺偏見」和「邏輯捷徑」如何在不知不覺中決定了我們的生活與社會樣貌。這本書可能徹底改變你對思考的看法。從而不僅可能改變你的思維方式,甚至改變你的工作、生活與人生。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快思慢想》

作者:康納曼

由 天下文化 出版

天地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