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1/2013

「知識分子」是謊言的見證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這星期介紹捷克前人權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為「知識分子」所下的定義:

 

  「知識分子應該因獨立而引起異議,應該是體制和權力的主要懷疑者,應該是謊言的見證人。」

 

  哈維爾是共黨統治時期知名的異議者、作家,是反對專權政治的知識領袖,曾被監禁和流放。

 

  哈維爾所說的知識分子,不是指有知識的人,不是指學者,而是指能以自己的知識,以獨到見解,去觀察社會,去批判現實的知識人。知識分子發出的聲音會引起當權者的反應,或警惕,或憤怒,或設法要這個知識分子噤聲。知識分子這種獨立議事,也會引起社會的反應,有時是正面回應,有時會群起反對。知識分子發聲應該不畏權勢也不畏群情,不怕獨持異見,對體制和權力必須永遠置疑,把揭露謊言視為本份。

 

  中國先秦哲學家孟子也說過類似的話:「自反而不縮,雖褐寬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這句話的意思是:自我反省,如果沒有道理,那怕是黎民百姓,我能不怕嗎?如果自我反省覺得有道理,無愧於良心,那麼即使面對千軍萬馬、千萬群眾,我也要勇往直前。

 

  哈維爾說的「獨立」,是指面對權勢「自反而縮」的獨立。獨立見解不怕引起異議,不怕受到批評打壓,堅持「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

 

  在權力與利益的混濁氛圍下,越是在社會混得久的人越是無法抵禦權勢的壓力與利益的誘惑。因此,哈維爾提出的獨持異議和批判精神,是最值得鼓勵與珍惜的知識分子精神。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