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1/2013

打破謬誤,踏上愛情療癒之路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世界上得享幸福愛情和婚姻的人居少數,愈來愈多是感情失敗的人。他們或是遭到對方腳踏兩條船、外遇或情變而恢復單身的人;曾經失戀、現在又重新戀愛的人;和另一半總是爭吵不斷,不知該如何是好的人;不再相信愛情、放棄追求幸福的人。

 

  在愛情世界裏,帶來傷害的是另一個人,但造成痛苦的,卻是我們自己。

 

  受傷的人常常告訴別人或勉勵自己「我很好」,但實際上卻無法從情傷中解脫。因為我們老是用錯誤的方法處理失落的情緒。我們勸慰受傷者或自我慰解的話通常是:「天涯何處無芳草」、「你會遇到更好的人」、「時間會治療一切」、「寄情於工作,你就能忘掉他(或她)」、「不要難過了」、「這是他的錯,不是你的問題」。這些想法或可以短期紓解痛苦,換來的虛假幸福,但卻會導致你一輩子被傷心糾纏。

 

為甚麼?因為——

 

  ◎「不要難過」是理性,傷心是感性,感性問題不能用理性處理。

 

  ◎為了忘記情傷而投入新的戀情,你將很難對新的伴侶付出全部的真誠情感,因為,你怕自己再度受傷。

 

  ◎保持忙碌只是轉移注意力,對已逝的情感暫停產生情緒,但有一天感情傷痕會再度浮出。感情路上,重複同樣的錯誤,就是這樣導致。

 

  ◎很多人覺得流露出「為情所困」,會顯得自己很軟弱。以致於受到情傷的人多半只能獨自傷心。其實,為情所苦的人最重要的就是找人談談。

 

  就是這些錯誤,侷限了你再度愛一個人的能力,沒有獲得釋放的情緒,讓你無法敞開心扉,投入新的感情,因此你需要一個人的愛情療癒。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一個人的愛情療癒》

作者:約翰.詹姆斯 及 羅素.傅里曼

由 大是文化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