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1/2013

讓情過去、讓愛留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一個人的愛情療癒》這本書,指出人們老是用錯誤的方法處理失落的情緒。真正有效的療癒應該是怎樣的呢?

 

  主持「傷心療癒協會」30年的詹姆斯和傅里曼說:你必須這麼做,才得以「讓情過去、讓愛留下」——

 

  1. 痛有多深,回憶就必須有多清晰。回憶不能只是列舉對方罪狀,他的好、他的壞都要回憶,請誠實地寫下來,否則怨恨會繼續埋藏。

 

  2. 動手寫下一個只能對自己說的愛情故事。回顧你的感情史,寫下來。從你對老師、同學、同事、偶像明星的仰慕,到真正經歷過的感情波折,都用故事的形式寫下來。在這過程中找到你還有哪些「未了結」的情緒尚待處理,你會發現並檢討類似的不良互動常常一再發生在不同的戀情裏。

 

  3.寫一封愛情療癒信,但千萬別寄出去,而是對著某人念出來,這個人絕對不能是你寫信的對象。你告訴這個聽眾:對於某段未了結的感情,你不再恨甚麼了、你為哪件事道歉、說出你有哪些事來不及做、哪些話當時沒說。

 

  末了用「再見」兩個字完結這段感情,不要用其他字眼。

 

  這一連串步驟,能幫你了結和舊愛間未化解的情緒,讓你認清自己過去處理感情的模式,因而做出新的改變、找到真正適合你的對象,而不是不切實際的列出你未來對象的條件清單:比如高大靚仔、高佻靚女、博覽群書、幽默……等等。經過這段愛情療癒,更能幫助你和現在一起生活的伴侶,維持不吵架的好感情。

 

  「傷心療癒協會」過去30年用這方法幫助了100多萬人,幫他們從傷痛走出去,並找到對的人,或是從此維持一段好感情。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一個人的愛情療癒》

作者:約翰.詹姆斯 及 羅素.傅里曼

由 大是文化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