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1/2013

預防醫學是甚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真原醫》一書的作者楊定一說:幾乎所有的製造業都發展了「預防與預知保養」,以使機器的使用壽命達到最大。這樣的作業系統不只是預防,也可以預測工廠中的某部機器是否會故障。在日常生活中,人們也運用許多方法評估與保養使用中的機器或汽車,但卻常常忽略自己的身體,等到注意時已經太遲,再也找不回健康。

 

  事實上,健康應是主動經營得來,而非被動等待得到。每個人都應全心全意致力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並對飲食習慣、體型、運動養生法、壓力管理、習氣和情緒等,有更深入的瞭解。

 

  近百年來,西方醫學在診斷和治療領域上,有許多突破性的發展,也確實幫助了無數病患。但除了正統醫學診斷與治療外,推廣「醫於未病」的預防醫學,也是醫學系統中重要的環節,從預防端做起更能幫助大眾免於疾病之苦。

 

  預防醫學不僅是健康的嶄新觀念,也是全面且完整的健康生活體悟。例如,人們的問題是飲食過量而非不足,就應攝取正確的食物幫助體內淨化,而非增加身體負擔;應調整呼吸方式、建立運動的習慣等。許多舊觀念與習慣需要被調整,點點滴滴建立全新的保健觀念。

 

  一旦瞭解這些之後,你需要很大的勇氣與決心進行改變,也需要持續不懈的訓練來維持。因為這些正向改變,你將能充滿新的活力與積極的人生觀。因此,你對自己、家人,對身邊的人、環境,以及對整個社會都會有截然不同的看法,你必然也會擁有一顆充滿希望、寬容、悔悟及慈悲的心。這種改變會自然地散發出來,毫不費力地散布到生活的所有層面。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真原醫: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

作者:楊定一

由 天下雜誌 出版

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