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2/2013

老農一句話,點破愛情與婚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春節親友碰面,會說一聲恭喜發財。這句話或者已包括新春快樂、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等等含意。實際上,發財不一定快樂,當然也不等於健康、如意。

 

  知名教授下鄉做調查研究,問一老農︰「愛情與婚姻的區別是甚麼?」老農不假思索回答︰「你今天和她睡了,明天還想和她睡,這就是愛情;你今天和她睡了,明天還要和她睡,這就是婚姻。」教授自言自語︰「多精闢啊,這可是我研究了大半輩子的世紀課題啊。」

 

  許多讓學者窮經皓首的研究,往往是生活的常識。學究們在書籍中走不出來,主要原因大概是脫離生活。

 

  老農的話,其實可以無限延伸︰事業,就是今天做了明天還想做;職業,就是今天做了明天還要做。今天吃了明天還想吃的是美食;今天吃了明天還要吃的是活命素,或是一口淡飯,或是維生藥品,甚或是飢不擇食。今天活過來明天還想活,那是生命;今天活了明天還要活,那是捱命;今天過了明天還想過就是快樂,今天過了明天還要過雖然未必是挨日子,但不一定快樂。

 

  不過,人生往往有從不太願意中逐漸適應的過程。舊時代的盲婚啞嫁,常會賦出一段美滿婚姻。可能開始只是「明天還要和她睡」,慢慢就發展到「明天還想和她睡」了。其他如工作,如食物,如過日子,也都如此。年輕時也許「想」吃美食,上了年紀,也許「想」吃粗茶淡飯了。從「要」到「想」,是人生常有的從接受到適應到喜愛的過程。

 

  祝願朋友們:在新的一年,每天都做自己想做而不僅僅是要做的事。這就是活得開心,開心比所有不能持久的東西都重要。

 

  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