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5/2013

俘虜所有國际大導的《東京物語》重拍 依然感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今年是日本戰後著名導演小津安二郎逝世50周年,也是他的電影代表作《東京物語》問世60周年。這部經典作品,不僅影響日本,而且到現在仍然深深影響國際影壇。

 

  2012年英國《視與聽》(《Sight & Sound》)雜誌全球358位導演投票選出《東京物語》為電影史冠軍作,勝過《2001太空漫遊》、《大國民》、《教父》等電影。2013年柏林影展將《東京物語》選為經典重現名片。時隔60年後的今日,國際大導演們把這部小津安二郎的代表作推上最高峰。他作品中獨一無二的人生況味征服了國際大導們的心。

 

《東京物語》海報。

《東京家族》海報。

 

  為了向小津安二郎致敬,日本當代另一著名導演、82歲的山田洋次導演重拍《東京物語》,將60年前的經典故事重新改編,把原有故事轉化為新時代故事,背景是2011年311地震後的東京,新片取名《東京家族》。

 

  重拍這樣一部60年前的經典,很不容易,既不能改得面目全非,也不能照搬照抄。《東京家族》獲選為2013柏林影展官方選片,首映後大獲好評,親情感動不分國界,讓許多觀眾淚灑戲院。此片原訂2011年4月開拍,但開拍前卻發生311大地震,山田決定延期,他表示:「日本國民將會因這場天災,面臨人心思維的巨變,因而我決定重寫劇本,把時代背景改在2012年春季,歷經311浩劫後的東京。」

 

  山田透過深入採訪災地居民,加入具有受災戶背景的新角色,這是原創所沒有的,他說,《東京家族》希望傳達「這50年來我們是否變得更幸福了」的反思。

 

  小津安二郎的《東京物語》寫的是日本戰後的混亂時期,關於一個家庭兩代間的親情故事。當時人民正拚命努力脫離貧窮,整個社會都面臨轉換。

 

  小津安二郎藉由一個家族來反映日本傳統親子關係,關於親情與疏離、摯愛與義務、死亡與孤獨,在一件件大家再熟悉不過的日常事務中緩緩鋪展開來。小津說:我試著透過親子的成長、描寫日本的家族制度如何崩潰。

 

  《東京家族》講的是311事件一年後,住在瀨戶內海小島上的平山夫婦來到東京,探望在東京工作的三個子女,雖然子女熱情迎接兩老,但每天被忙碌工作纏身,還是難免冷落了雙親。

 

  為了讓爸媽能住得更舒服,女兒送他們住進豪華旅館,但再好的旅館套房或山珍海味,永遠比不上被家人吵鬧包圍的溫暖。小兒子昌次的未婚妻紀子適時出現,她無私的貼心照顧,讓老媽感到寬慰,也對一直擔心的小兒子放下了心中大石。此時,老媽卻意外突然病倒,讓一家人措手不及…。 「家族」這兩個字,似乎和「沉重」畫上了等號。

 

  兒女的工作前程、社會地位牽動著長輩的面子,面子有了,親情卻變得淡薄。兒女忙碌的工作,把自己想要卻沒有空閒的享受(住高級飯店),當作孝順的表現,在老人家眼裏,也是種無感的幸福吧?

 

  「歷經50年的歲月,我們是否變得更幸福?」這是山田洋次提出的反思。在城市裏,各自過各自的生活,理所當然的疏離。防衛的心難以柔軟;堆積的愛難以表達;親情隨歲月逐漸冷漠。這是帶普遍性的人生話題。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