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5/2013

《複眼的映像︰我與黑澤明》日本電影祕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我年輕時被黑澤明的電影深深感動過。若說所受文藝的人道主義精神的影響,文學的影響最大是19世紀俄國小說;電影的影響就是黑澤明。他的《羅生門》、《流芳頌》(原名《生之慾》)、《七武士》、《天國與地獄》、《赤鬍子》,現在電視台重播,我也會再看。在我心目中,黑澤明不僅是世界級,而且是劃時代的導演。

 

  電影最重要的是劇本,劇本是一劇之本。過去,我一直以為黑澤明的電影,都是他自任編劇,直至最近讀到一本書《複眼的映像︰我與黑澤明》,才知道另有與他合作並作為主要撰寫者的編劇家,儘管在編劇過程中,黑澤明也是重要角色。這個編劇家叫橋本忍(Hashimoto Shinobu)。

 

  1950年,32歲的橋本忍認識了黑澤明,兩人共同寫出《羅生門》。這是橋本忍第一部電影劇本,此片將日本電影推向世界。1952年,他寫出《流芳頌》,1954年完成《七武士》。橋本忍用四年時間登上劇作家的頂點。但其實只要一部《羅生門》,就可以千古留名了。

 

  除了是黑澤明長期倚賴的編劇,《切腹》、《白色巨塔》、《砂之器》(香港譯作《曲終魂斷》)等其他日本導演名作也都出自橋本忍筆下,他被推舉為「日本戰後第一編劇」。橋本忍這位天才劇作家從小病痛不斷,「身體幾乎沒有一個部位沒動過手術」,但在停筆十年後以80多歲高齡撰寫了《複眼的映像︰我與黑澤明》這本書時,病情卻奇蹟般好轉。本書不但是橋本忍獻給日本電影那段黃金歲月的珍貴紀念,更對影片創作提出重要諍言。

 

  在書中,體弱多病的橋本忍自述他的編劇生涯也是從病床上開始的。他向鄰床士兵借來的閒書上,橋本忍發現了「編劇」這個行業,三年後拜師日本電影大師伊丹萬作門下。之後,他遇見恩師口中「注定要相遇的男人」黑澤明,以《羅生門》一戰成名,展開驚濤駭浪的電影人生……

 

  《羅生門》之後,《流芳頌》和《七武士》等名作陸續將日本電影與黑澤明推向世界。《七武士》甚至被譽為日本影史的最高傑作,成為世界各國電影名校的共同教材。

 

  黑澤明與橋本忍迎來生涯的最高成就,同時也開始面對創作人的最深恐懼……

 

  《複眼的映像》,記錄了那些影史名片的背後祕辛,電影公司老闆、製片、導演、編劇等才氣縱橫的電影人共同將日本電影推向顛峰的歲月,電影大師不為人所理解的孤獨時刻……

 

  書中詳細寫了一些著名電影劇本的產生經過。比如《七武士》,電影公司先請來歷史專家,向橋本忍和黑澤明介紹古代的武士生涯:戰亂時代全國治安都不好,飢餓遍布各地,到處有盜匪山賊出沒,武士到了某個村莊,只要一個晚上不睡,幫忙看守隨時可能來犯的盜賊,不管哪裏的農民,都會讓他們吃飽的。從介紹中,橋本忍和黑澤明找到了農民僱用武士,戰勝了前來襲擊的山賊的主題和難得的故事。然後他們在熱海租了一個旅館閉關寫劇本。

 

  根據黑澤的說法,寫劇本的工作就像在跑42.195公里的馬拉松。不能抬起頭,必須壓低視線,專注看著前方一個點,默默地跑。只要持續跑步,就能跑完全程,到達終點。

 

  他們規定一天的平均工作量是15頁稿紙(每頁400字)。有時就算從早上十點坐到下午五點,也只能寫出5頁或7頁。寫得順時,可能超過20到30頁,這樣平均起來,一天大約15頁。所以閉關三個禮拜,工作20天,約可完成一部300頁左右的劇本。劇本寫作真的像跑馬拉松,一旦覺得累了,抬起頭來,就會心生挫折,從此打住……儘管辛苦也不要抬頭,除了繼續努力,別無他法。

 

  一代編劇親自上演的真實人生,情節甚至比電影還精采。

 

  橋本忍說:「不單是為了影評人和少數有志從事電影業的人,也是為了喜愛、熱愛電影的龐大電影迷,讓他們看見電影的本質……」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複眼的映像︰我與黑澤明》

作者: 橋本 忍

由 大家出版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