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5/2013

《出大事了》記錄中國10年媒體大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出大事了》是內地傳媒人翟明磊的新書,是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中國傳媒研究計劃(CMP)的系列叢書,書的副題是「新媒體時代的突發事件與公民行動」。所謂「新媒體時代」大概是指網絡時代,和部分內地傳媒不願再受官方指令操控而有獨立編採傾向的時代。作者鎖定的「出大事」時期是2003至2011年,「突發事件」在書末的「出事年鑑」列出共有112樁大事,並作「事件提要」的說明。書中詳細報道的是17樁大事,從2003年的「非典事件」始,到2011年「李莊案」終。「公民行動」則是指環繞突發事件,作出報導的新媒體和群眾運動的關係,公民又如何透過媒體,挑戰社會不公、試圖改變自己的命運、激發社會變遷。書中案例反映了資訊科技動員和傳播的力量和局限,收集的案例可以說是胡溫十年執政的一個記錄。

 

  這本書是新媒體、公民行動和言論自由三個圈子的交集,其中行動又是核心中的核心。作者翟明磊2001-03年任《南方週末》新聞部記者,2004年,是民間組織綠根力量執行理事,從事公民教育與草根組織能力培訓,2005年和同仁創辦《民間》,2007年《民間》停刊,創立網絡個人媒體《壹報》。他長期橫跨傳統媒體圈、公民組織圈和新媒體博客圈,又是身體力行的公民記者。因此「行動」是全書重點。翟明磊和書中超過一半受訪者是朋友,可以直接走進他們的內心深處,探尋他們的恐懼,失敗與勇氣;另一方面,他也參與數個案件;寫作者同時又是行動者,正是新媒體公民寫作者的特點。親身參與行動的成敗,使翟筆下的公民行動飽含感情又擊中要害,有落到實處的分析。

 

  作者在書中寫出的各樁大事,都有真實依據,但有的事件寫出來情節跌宕有如連續劇。比如「鄧玉嬌殺人案」,由公民記者、維權律師、媒體記者、警方、政府和網絡公眾一起上演的一場混戰,就揭開了許多不解之謎。

 

  出版社對這段時間出現這麼多大事,以及如實報導和評述這些事的意義,作出以下的說明:

 

  「踏入二十一世紀,中國進入社會惡性事故頻生的年代。經濟高度發展與政治文化高度封閉,造成社會不公、貧富懸殊、正義缺席、良知流失的道德與信任危機。面對危機四伏的國家,中國人憂心忡忡,不知是否有一個凶險的前景在等待我們。本書針對新世紀以來在中國土地上發生的重大惡性事件,逐一深入調查,呈現多角度、多層面的實況,進而著重分析面對危機時官方與民間不同的取態與舉措。很多悲劇都是不應該發生的,但在荒謬的體制下又不幸發生了,問題更在於,危機發生後官方為『維穩』而實施更多違法的處置,使事件本身的惡劣影響擴大深化,造成官民之間更深的撕裂、更尖銳的對立」。

 

  「中共領導人一再強調,黨要在憲法與法律範圍內活動,處理重大社會事件,也只有依憑憲法和法律,此外別無出路──這是本書最值得讀者深思的一個啓示。」

 

  讀完這本書,你會深入認識到中國社會這十年的變化,包括新媒體在夾縫中冒出,不少地方出現了公民意識到覺醒,他們與壓制力量之間的鬥爭,許多都是有血有肉的驚心動魄的故事。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出大事了!新媒體時代的突發事件與公民行動》

作者:翟明磊

由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