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6/2013

101個《幸福的魔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在哈佛大學開設最受歡迎課程的哲學與心理學教授塔爾.班夏哈(Tal Ben-Shahar),新出版的書《幸福的魔法:更快樂的101個選擇》,這本書原名是「CHOOSE THE LIFE YOU WANT」,即是選擇你想要的生活。書中提出了101個怎樣選擇才會快樂的話題,生動有趣。

 

  作者第一篇提出:「選擇作出選擇 VS. 好好過日子 」 」

 

  很多有關現代生活壓力的談話,總會忠告大家不應憂慮太多、別過度強求,應該順勢而為、好好過日子。有時候,這些是好忠告,因為許多事物並非我們所能掌控,憂慮也無濟於事。不過,這些忠告有個嚴重缺點,就是「好好過日子」可能導致我們放棄了最神聖的權利——自由選擇人生之路的能力。「好好過日子」看似能使我們擺脫壓力與掙扎,實際上卻陰險地阻礙我們善用人生。

 

  作者認為,為了善用人生,我們首先必須不要選擇順應他人意願,而要選擇作出選擇(choose to choose),這個選擇是其他所有選擇的基礎。

 

  我們或許討厭在不可理喻、不尊重我們的老闆底下做事,但為了五斗米不得不折腰,尤其是在工作難找的時期,我們別無選擇,只能繼續捧著這飯碗;我們和伴侶的關係可能早就貌合神離,或已不再相愛、相處不愉快,但因為我們害怕孤獨,關係也就一直持續下去。

 

  不僅處於逆境中,一個人要選擇去作出選擇,即便在順境中,仍有令我們感到受困的情況。比如在私人生活和工作上,一切都順利,但感覺就是少了甚麼重要的東西;我們可能領悟到對許多事情都應該要感恩,卻好像又覺得不足夠。不論是逆境還是順境,我們總感覺受困,看不到出路。

 

  作者認為得過且過不是「好好過日子」,而是受困的時刻,必須選擇作出選擇,必須致力於尋找新途徑來改變自己的人生,致力於在自己身上找到鑰匙,開啟困住我們的囚室之門。

 

  此時我們必須認識到,我們的人生雖然受客觀條件限制,但受困囚室也跟我們本身的心態有關。路總是為我們而開啟著,我們可以多少作出改變以改善境況,選擇作出選擇就是要找出引領我們改變的路。

 

  試著坐下來反省、分析、思考種種可能性,問自己一些較深入的問題:必須怎麼做,才能使人生變成自己想要的模樣?想朝哪條路走?該如何到達那裏?把你的選項寫下來,跟你信任的人討論你的境況,絕對不要接受「我別無選擇」這個答案。

 

  選擇作出選擇並不容易,不僅需要努力,也需要勇氣。要走未知的途徑,而非順著已選擇的路去走;要願意奮鬥、不畏失敗,而非屈服於安全熟悉之路的安逸感。選擇作出選擇並不保證一定能使你脫困,或是解決你所面臨的任何困難,但是願意作選擇的心態將提高找到解答的可能性。如果你想發掘更多獲得成功與快樂的潛力,就必須具備這樣的心態。

 

  所以,你會如何選擇?只想得過且過、消極地屈從你的處境?還是選擇作出選擇,積極地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這是時時刻刻都得面臨的選擇,是幫助自己創造更多邁向希望人生的選擇。

  (待續)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幸福的魔法:更快樂的101個選擇》

作者:塔爾.班夏哈

由  天下雜誌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