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3

扔掉雜物 改變你的人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現代生活中,我們擁有的家中雜物愈來愈多,搬屋固然要扔東西,平日也會常常見到家中許多不僅不常用,而且幾乎不用的物件,阻塞地方。於是,有不少專家建議我們該如何扔東西。

 

  美國的蓋兒.布蘭克寫過一本書:《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提出任何事物,包括看法或信念、回憶、工作、甚至某個人,只要讓你心情沉重、阻礙你,或單單只是讓你對自己有不好的感覺,那就把它丟掉、送走、賣掉、拋開,繼續前進。日本的山下英子寫一本書《斷捨離》,提出對物品要「斷」,即物品要使用才有價值,因此不需要的東西不要買入;「捨」,即物品在此刻需要它的地方才有用處,捨棄現在不需要的東西;「離」,即物品要在該在的地方,放在需要它的地方,也就是脫離對物品的執念。

 

  日本近年最受歡迎的「整理專門顧問」是18歲就從事幫人整理雜物和心情的女子近藤麻理惠,她從5歲開始就愛上收拾整理,15歲已讀遍所有相關書籍,18歲開始擔任整理專門顧問。近年她出了兩本有關的書,書名是《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1及2。兩本書告訴你如何透過整理你的環境、整理你的過去、找到你的夢想、改變你的人生!

 

  她經過苦心鑽研和無數調整之後,驚覺能否讓你怦然心動是唯一正確的取捨標準。於是,她自創「麻理惠整理魔法」,至今已幫助上萬人獲得怦然心動的幸福人生。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這本書的銷售已突破100萬本,近藤麻理惠把整理物品躍升為心靈療癒的過程。她要人只留下讓你怦然心動的物品,這樣不但生活、工作從此改觀,人生也將產生奇蹟般的變化!

 

  她目前已是日本知名整理諮詢顧問,所開設的「少女的整理收納課」和「社長的整理收納課」不但贏得高度評價,預約更是排到半年後。她說,作為專業整理師,她到客戶家中進行一對一指導時,她總是穿著正式套裝,並先向房屋致意。因為「這樣做,這個家會告訴我該怎麼整理,才能讓人們更快樂,更舒適」!

 

  看完這本書的讀者寫了下面的評語:

 

  ×我是個無法丟東西的女人,看完這本書竟然能毫無罪惡感地扔掉十年不用的東西,真是太爽快了!

 

  ×很奇怪,讀完這本書,我們夫妻的感情不知為甚麼就變好了。

 

  ×只是照麻理惠說的丟掉了一些東西,沒想到自己竟然會有如此大的改變,連自己都嚇了一跳。

 

  ×整理完,不知不覺就瘦了三公斤,比甚麼瘦身法都有效!

 

  ×開始明確地知道對自己而言甚麼是必要的、甚麼是不必要的,所以我決定和老公離婚,心情真是輕鬆暢快。

 

  ×這不是一本教你收納整理的書,而是教你如何面對「無法收拾的自己」的書!

 

  近藤麻理惠說:「我寫下這本書,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靠整理魔法,在最喜歡物品的圍繞下,度過怦然心動、光輝閃亮的每一天。」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作者:近藤麻理惠

由  方智出版社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