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7/2013

美國前總統列根金句:「政府本身才是問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本周介紹美國前總統列根的一句話:「政府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政府本身才是問題所在」。

 

  這是美國第40任總統列根(Ronald Wilson Reagan,1911 -2004年)在1981年1月20日就職典禮說的一句話。作為正要領導政府的總統,他對政府的功能提出了置疑的觀念,使他往後的施政傾向小政府、大市場、大自由。這句話也就成為一句經典名言。

 

  列根當選總統時,美國國內經濟問題非常嚴重,面臨高通貨膨脹率和失業率。為此,他徹底貫徹在就職典禮說的那句話。他強調他對於聯邦政府在處理問題上的能力抱持著懷疑態度,尤其是在經濟問題方面。他的解決方式是撤回政府的干涉並減少稅率和撤銷管制,以此讓自由市場機制能自動修正所面臨的問題。

 

  自由主義的功利觀從根本上說是一種總體的功利觀,即自由競爭能達到全社會總效用最大化,用英國著名經濟學家和政治哲學家海耶克(Friedrich August von Hayek,1899年-1992年)的話說:「從總體觀之,自由將釋放出更多的力量,而其所達致的結果一定是利大於弊」。當代自由主義經濟學圓滿地證明了:在一個既成的自由市場中,每個人對自利極大化的追求會被整合為社會總效用極大化。但是,未必有人能證明在沒有市場的情況下僅憑每個人追求自利極大化便可造成自由市場。

 

  一個「理性自利」的人在「最小政府」與「最大政府」之間他會選擇前者,但如果他已生活在「最大政府」之中,在反抗還是順從「最大政府」之間,他還會選擇反抗嗎?由於順從可預期受到的損害必遠小於反抗的巨大風險,他只能選擇順從。

 

  儘管人性如此,但在可以選擇的社會,我們還是傾向列根的自由主義,也就是追求政府最小化和市場最大化。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