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7/2013

法國哲學家笛卡兒金句:我思故我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本周介紹17世紀法國哲學家笛卡兒(Descartes)的名言:「我思故我在」。

 

  笛卡兒的哲學命題,採用所謂「懷疑的方法」,去求證「知識」的來源是否可靠,並由懷疑催生新知識。我們可以懷疑身邊的一切,只有一件事是我們無法懷疑的,那就是:懷疑那個正在懷疑著的「我」的存在。只有這樣才能肯定我們的「懷疑」。這句名言的含義是:通過思考而意識到了我的存在,由「思」而知「在」。

 

  人類因為有語言,所以必然會「思」,有思才算存在。我們每天思想,思想生活和工作的問題,有時也會想社會、政治、經濟以至人生價值、生與死等哲學問題。一些必須應付的生活、工作的問題,我們都憑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去思考和解決,但一些非必須應付的問題,如政治、社會、人生、哲學等問題,我們往往就因為找不到開啟這些思想問題的鑰匙而擱下來了。笛卡兒的「我思故我在」的思,所指的正是關於哲學人生的思考。

 

  我維持五六十年的編輯、寫作生涯,全因為對閱讀的興趣。在漫長的閱讀生涯中,常讀到一些讓自己感受很深的句子,我會把句子摘下。在思考和寫作歷程中,這些句子往往在我腦海跳出來,成為開啟思想的鑰匙,使自己對世情與政治、社會、哲學等有關問題認識清晰。

 

  這些名言在很大程度上支配我一生的思想。「我思故我在」,所以它們也等於支配了我的存在。每周一我會在這裏介紹一句名言,希望為大家帶來不一樣的「我思」並產生不一樣的「我在」。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